IMG_9748_調整大小.JPG

來到瑞典多年一直都不知道原來夏天除了有我跟小志先生愛的農夫市集外,在大廣場上還有漁夫販售當天到湖裡現釣的新鮮湖魚(瑞典的夏天是可以申請釣魚證到湖裡釣魚的)。要不是那天小強叔叔的同事告訴我們這個令人雀躍的消息,我們都還沒機會吃到新鮮活魚呢!

 

為了買魚我們在假日一早就來到大廣場,廣場上依舊還是冷冷清清的,只來了少數幾個攤販。廣場的一角一台顯眼的白色小貨車就是那位漁夫的小攤,湊上魚車一看,沒想到竟然有活跳跳的螯蝦跟蘿小姐鐘愛的鰻魚,眼見前一個顧客快把所有的鰻魚買光,在一旁的蘿小姐直在心裡祈禱『好歹你也留個一條給我吧!』。或許是老天爺聽到主婦的吶喊,那個客人還真的留了不多不少的最後一條給我,結帳時順便跟漁夫聊上幾句,也問了他擺攤的時間,原來他幾乎在早上十點前就會賣光所有的漁獲,也難怪只會在日正當中才會出現在大廣場的我們從來沒能跟他相會過(老祖宗說的『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還真說的再貼切不過了)

 

這回蘿小姐拿這條超過一公斤的鰻魚來燉煮小志先生最愛的媽媽的味道~藥燉鰻魚(其實小志媽用的不是鰻魚而是野生鯰魚,不過我相信這兩種魚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喝到魚湯的那瞬間,我彷彿見到小志先生在眼眶打轉的眼淚呢!

 

鰻魚小常識

鰻魚的魚油量遠比一般魚類多,因此所含的DHAEPA也較其他海鮮高出許多,不但可以降低血壓,也能有效防止心肌梗塞跟血栓,避免發生心血管疾病。此外,DHA對腦部的發展有正面的影響,所以孕婦或產婦多攝取可以讓寶寶頭好壯壯。鰻魚的另一個營養素即是能養顏美容的『膠原蛋白』,能幫助身體修補組織,並促進新陳代謝,這便是坊間流傳鰻魚能延緩老化速度的因素。除了這兩大營養素,鰻魚還有鈣、鐵、維生素AEB2等,所以中國許多古經中都把鰻魚列為滋補強身的聖品。(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營養組)

 

¤食譜來源:仿效小志媽的味道

¤材料

1.  鰻魚一尾(1.2公斤)

2.  中藥材:當歸2片、川芎2-3片、紅棗一把(約10-12顆)、黃耆一把、枸杞一把

3.  水:剛好沒過所有的藥材跟魚

¤作法

1.  將所有的材料放在大同電鍋的內鍋中(或是燉鍋中),外鍋放1.5杯水,按下開關,電源跳起後再悶一小時即可享用。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