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0632.jpg  

從小超愛黏媽媽的我,她走到哪,我就跟到哪所以,媽媽在廚房煮東西時,我就邊玩邊在旁邊跟著她。小學六年級開始自己黑白煮,還記得有次煮宵夜慰勞自己,四個姐姐們輪流進來喊:「幫我煮一碗哦!」儍儍的我,努力煮了一碗又一碗,終於可以煮自己宵夜時,冰箱已空空的,食材都用完囉!

 

長大後,開始注意報紙或書上的食譜,有機會就來做看看。一開始,當然是難以入口的"麥吃"。而且,動作超慢,煮完一道菜,至少一小時以上。終於,多次的練習,還有網路上多位烹飪好手,細心地將烹煮的每個步驟,以照片呈現,讓我了解其中的技巧。對烹飪的愛好是有增無減,寫下大家分享的食譜,努力擺盤和拍照,記錄自己的成品。

 

每道初次嚐試完成的料理,品嚐的第一口,讓我的心情飛揚起來,只差沒有像孩子般地繞圈圈歡呼。^O^ 感謝我的朋友和同事們,犠牲自己當我的食物小白鼠,讓我有許多練習機會。終於,現在的我,料理時間縮短,而且熟能生巧,愈來愈看得懂大家分享的食譜。即使熱氣炎熱,但在廚房忙碌的我,嘴角都是上揚,等待好成果的品嚐和分享。

 

參考下列食譜和法式肉類處理方式後, 決定將牛肉以法式上色方式處理, 加入大量的蔬菜, 希望能達到食物呈現弱鹼性, 較符合健康 ^^ 經歷三次的實驗, 感謝眾食客們的建議之下, 終於演化出自己的紅酒燉牛肉 

參考食譜一鍋搞定晚餐之紅酒燉牛肉 

 

器具平底(肉類上色, 炒香蔬菜); 大型的燉鍋或大型的悶燒鍋(可節省瓦斯)

法式肉料料理: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15254497

http://blog.yam.com/tzui/article/45116638

 

材料: (下述食材是大型悶燒鍋的內鍋, 8分滿的量)

 1. 牛腱 1200公克 (切適當塊狀)

 2. 洋蔥() 2(切小丁)

 3. 蘑菇() 15(切片) 杏鮑菇()3(切小丁)

 4. 紅蘿蔔() 2(切成半圓形或三角形)

 5. 牛蕃茄() 4(切小丁)

 6. 馬鈴薯()2(0.5*0.5小丁)

 7. 月桂葉 12(超市有賣, : 家樂福, 頂好)

 8. 紅酒 720cc(NT$250以下即可)

 9. 240cc以上(先加紅酒後, 再加水; 水量以蓋住材料即可)

10. 黑胡椒 少許, 少許(依個人口味調整)

11. 橄欖油

 

做法:

1. 切好的牛腱, 每塊都要用紙巾擦乾, 才能上色成功

2. 平底鍋預熱, 加少許橄欖油, 鍋一定要熱, 才能放入擦乾的牛肉

    肉的每一面都要煎至金黃色, 才能將肉汁封在裏面讓燉過的牛肉又香又嫩

3. 取出上色後的牛肉

4. 平底鍋加少許的油, 先炒洋蔥至透明, 再加入材料3-5炒香後, 將所有蔬菜先取出

   (若平底鍋過小, 蔬菜可分批炒香橄欖油不要加太多)

5. 燉鍋或悶燒內鍋先放馬鈴薯(不用先炒過, 馬鈴薯的澱粉質會稍微融在湯汁中, 增加濃稠感)

6. 平底鍋再放入上色後的牛肉, 開火後, 加入紅酒, 月桂葉, 炒香的蔬菜

    紅酒煮滾之後, 將食材放入燉鍋或悶燒內鍋  

    (若是蔬菜量很大, 可部分先放入燉鍋或悶燒內鍋, 再加煮過紅酒的牛肉和蔬菜)

7. 開大火, 水加到可以蓋住食材的高度即可

8. 加入黑胡椒, (不要一次加太多, 在燉煮後,再調整)

9. 湯汁煮滾後, 轉小火, 燉煮40-50分鐘

   若是使用悶燒鍋, 湯汁煮滾之後,即可放入悶燒鍋4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