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00_調整大小.jpg  

開始做五分鐘免揉麵包後,除了小比主動要求的小籠包,饅頭類製品在我家著實消失了好一陣子。後來是因為那天吃到Joanne的愛心胚芽饅頭,又見到小比可以放棄其他美食專攻阿姨的饅頭,扎扎實實的嗑掉四大個,甚至在回家的路上還囑咐我要做『阿姨的饅頭』給他吃,所以又重燃了蘿小姐的饅頭魂。於是到家的隔天蘿小姐趕緊和上麵糰就為了滿足我家的挑嘴小比

 

其實這個饅頭的作法跟五分鐘麵糰在某些部分有異曲同工之妙,前面第一個步驟,一樣是把粉類跟水類喇一喇放冰箱低溫發酵,然後要製作之前再拿出來回溫與剩下的粉類揉勻。所以真的也花不上太多的時間,堪稱是台式的五分鐘麵包。而且又是全麥又是胚芽還加了豆漿,重點是小孩也愛,光想到他吃進去滿滿的營養老母我就開心的想轉圈呢!

IMG_7438_調整大小.JPG

  

夾上蔥蛋跟肉鬆便是小比一天活力開始的來源

 

¤食譜來源:Joanne阿姨熱心傳授

¤材料(大概16-18個小饅頭)

1.  麵糰材料:中筋麵粉250克、全麥粉100克、胚芽10+後放的中筋麵粉150克、细糖40克、酵母6克、水250-270克(我用豆漿)、沙拉油15

Ps.我還做了很多變化譬如說加芝麻、亞麻籽、燕麥、杏仁等五穀類,不過可能太心急,上次一口氣加了五種混合的雜糧饅頭,小比就不太賞光

 

¤作法

1.  將中筋麵粉、全麥粉、胚芽放入盆中,再將細糖、酵母依序加入攪拌均勻,接著將豆漿慢慢倒入並拌勻,室溫發酵1-2小時後即可放入冰箱低溫發酵(Joanne沒有室溫發酵直接放冰箱也行)。

2.  從冰箱取出麵糰回溫1小時後,加入剩下的中筋麵粉,揉至麵糰三光(麵光手光盆光),接著把麵團橄成大片狀,抹上一層薄薄的水然後捲起成長條狀。

3.  把長條狀的麵糰切成適當大小,底部鋪上烤盤紙最後發酵50-60分鐘(或是看到饅頭已經變成彭皮彭皮的即可)

4.  蒸籠裡放水,開大火至蒸氣冒出後放入發酵好的饅頭,蒸10-12分鐘即可(鍋子與鍋蓋間可以鋪上一層布防止水氣滴落,饅頭的表面就會比較漂亮不潮溼)

20120617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