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很喜歡Gwyneth Paltrow (葛妮絲派特洛) 在他的食譜書「My father's daughter」介紹主菜前的一段描述:

   

在我兒子差不多三歲半的時後,我們開始全家一起提早吃晚餐,很快地,這就成為我最享受的時光。晚餐時間,是我一天的高潮,它讓全家人可以聚在一起說說話。我從來沒有想過孩子說出來的話會這麼有趣,充滿童真的洞地。也沒有預期,家庭生活是如此親密愉悅。前一晚,女兒對兒子說,我們長大以後,也要這樣一起吃晚飯,好不好?我剎那感覺到,原來晚餐時刻也對孩子產生了重要性。晚餐的食物可以很簡單,甚至是中餐外賣都無所謂-只要大家一起坐下來,沒有電視,沒有手機等的干擾,這就是一家人的黃金時刻。雖然有時候現實不許可,但只要有機會共進晚餐,我總是滿懷感謝。

 

初看到這些文字時我是熱淚盈眶的。腦海中立刻浮現老家那張斑駁的老餐桌及每到黃昏時分炊煙裊裊的小廚房。站在爐火前的奶奶,額頭上泛著汗珠正拿著湯杓試著文火煲煮後泛著牛奶色澤的魚湯,拿著碗筷吆喝大家準備吃晚餐的媽媽,在前廊剛下班回到家正停好車推門走進來的爸爸,笑盈盈緩緩從沙發起身踱步到廚房的爺爺,以及總像個小跟班繞在奶奶旁和他一起煮晚飯的那個年幼的我……。餐桌上,媽媽或許叨絮著菜價又漲了,奶奶則細數著這天小巷裡發生的大小事,我或說上學的趣事或打打鄰居玩伴的小報告,爸爸聊聊時事說說工作,而爺爺依舊抿著嘴微微笑著永遠是個最佳聽眾。那是一天中唯一聚集我們一家在一起交流互動的美好時光。現在的很多時候,當我想家想念奶奶時,就會不自覺的到廚房裡,嘗試做出那些小時候餐桌上雖不豐盛但卻是奶奶花心思準備的菜餚,我想是因為除了文字我也愛用味蕾來寫我的人生日記。

 

也許是晚餐的愉快時光對於我來說是如此的刻骨銘心,一直覺得能為家人親手做晚餐是件幸福的事,尤其看著他們津津有味細細品嚐的樣子,那種滿足,我想要親身體會過的人才能理解。所以前陣子看到有些朋友為小朋友『吃飯』的問題頭疼不已時,不禁讓我開始思索我們家餐桌上的風景,是怎樣的氛圍讓我們全家都能享受沉浸於一起用餐的時光。

 

我想『讓用餐一直那麼愉快,讓吃飯是種享受』應該是我們家餐桌上最想要呈現的氣氛吧!如果吃飯的時光總是那麼愉悅享受,我想這世界上就沒有不愛吃飯的小孩!到底該怎麼營造一個家人都能享受的晚餐時光呢?以下是我的一些小小心得。

 

1.誰說寶寶吃的食物一定不好吃 

我家的兩個小孩都從六個月開始轉吃副食品(嚴格說起來應該算是主食了,因為開始吃食物後沒多久一天中就只剩早餐頂多外加睡前喝奶),那時的他們都還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當然就得靠媽媽來摸索他們的喜好。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都認為嬰兒食品沒有添加任何調味料一定不好吃,試問如果連你都不愛吃你要怎麼要求你的寶寶能大口大口吃完你做的寶寶餐。其實,很多食材本身就帶著甜度及鮮味,就算你不另外添加調味料依舊能吃到食物本身鮮甜的原味,像是用大骨高湯、魚骨高湯、昆布高湯當做基底,添加甜味充足的食材如玉米、地瓜、紅蘿蔔、綠花椰菜、高麗菜及富含鮮味的魚類肉類,就能變化出許多自然無添加又健康又營養味美的寶寶食品。能享受到好吃的食物我想是讓寶寶愛上吃飯的第一步。

 

如果寶寶真的不吃某些你認為很營養或是必須攝取的食物,千萬別急著逼迫他們吃。寶寶跟我們一樣總是會有些偏好的食物,那也無可厚非,但我不會因為他們愛吃所以就只煮那些菜給他們吃。同一個食材能有許多種變化,或許寶寶只是不愛吃某種料理方式罷了,就譬如說,小比愛吃刨成絲的胡蘿蔔去炒玉米蛋,卻不愛紅燒或煮湯的紅蘿蔔塊。而妹妹愛吃用油蔥拌的燙菠菜卻不愛用蒜頭清炒的。至於那些他們碰都不碰的菜也千萬不要從此消失在你家餐桌上,你可以技巧性的暗渡陳倉到那些他喜愛的料理中,讓他不知不覺的吃掉一些。或是你也可以在品嚐的時候表現出『黯然銷魂』的樣子,這些都是誘發孩子開口吃那些原本拒吃或是讓他嘗試新食物的方法。舉例來說,之前總是會把豆芽菜挑掉的比比跟妹妹,有天突然津津有味的開始吃炒飯裡的荳芽,甚至後來還會主動要求我煮肉燥麵的時候要加荳芽進去,只因為他突然『修怕電』的發現『荳芽好好吃唷!』。當然,小孩子有時也會很主觀的不想嘗試新的菜色或食物,不過我都會道德勸說比比『你沒有嘗試過的東西,一開始就拒絕他是你的損失唷!你怎麼知道他會不會是另一個你愛的食物呢?』然後同意他可以只吃一口再決定要不要吃,如果他真的不想吃我也不會再繼續勉強,但很多時候他會開始一口接著一口吃,這時候你就可順勢再加強一下『要勇於嘗試新口味開發新天地』的觀念。

03268_調整大小.jpg

小比一歲八個月跟著爸比一起試吃新口味的土司早餐

03269_調整大小.jpg

邊吃兩父子還不忘深情對忘,許爸比還賣力演出「黯然銷魂」貌

03265_調整大小.jpg  

不過我家兩個小孩在一歲八個月左右就開始唾棄自己的餐椅

想要『轉大人』跟著爸比媽咪一起坐『大人』的餐椅用餐

     

2.營造舒適的用餐環境及愉快的用餐氣氛 

正如同我在一開場時所說,一家人共處的晚餐時光是我成長過程中最珍貴的回憶,所以就算孩子再小,我也要他們一起坐在餐桌旁跟著我們用餐。這時選擇一張適合他們高度,方便他們取用食物坐起來也舒適的餐椅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再者,當孩子出現想要自己進食的慾望時,千萬不要扼殺他的動機,就算當時的他還不滿一歲。小比跟妹妹大約都在接近一歲時開始想要自己進食,雖然放手讓他們自己吃比我直接餵食他們還要耗時費工,但千萬不要因為怕麻煩而剝奪了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嬰幼兒時期的發展多數是靠觸覺來刺激腦細胞發展,而看似簡單的『抓取碗內食物,送到嘴巴裡』的這個舉動,其實蘊含了觸覺刺激、大小肌肉訓練、手眼協調這些對寶寶來說重要的學習歷程,而這些都是他們日後用雙手操作物品、拿筆寫字的準備工作。這樣的訓練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的作息來實施,又能讓寶寶『享用到美味食物』及『享受自己有能力自己吃飯的成就感』。這種最自然的反饋增強,身為媽媽何樂而不為呢?為什麼他有動機想自己吃飯的時候你不允許,非要等到他已經習慣被人餵食後你才要強迫他學習自己吃飯?這是多麼本末倒置的一件事啊!相信我只要把他們的食物切成適合讓他們食用抓取的大小再做好相關的配套措施,然後讓他們像大人般跟家人一起吃飯,絕對是個投資報酬率極高的選擇。不過當你開始放手讓他們自己用餐,就得信任孩子有這個能力,所以除非是他們發出求救訊號,否則我絕對不主動餵食。

 

剛滿兩歲想吃葡萄然後要求要自己洗的小比  

  

未滿一歲跟著哥哥啃玉米的妹妹

雖然剛開始的時候每次用完餐整個餐桌總是一片杯盤狼藉,不過透過一些小技巧還是能有效減少孩子飯後的收拾工作。像是替寶寶準備適合的圍兜(我愛的是塑膠硬式前方還有凹槽可以承接掉下來食物的那種圍兜,除了可以減少掉到地板的食物外,還能讓他們資源回收再利用繼續撿圍兜裡的食物起來吃,一點都不會浪費),再來在他們的餐椅下方鋪上一層舊報紙,吃完飯直接打包丟掉也不需要擦地板。最後就是選擇適合他們的餐具,如找一把讓他們抓握方便大小適中的湯匙,再大一點就讓他們試著使用有輔助的幼兒用筷子。雖然一開始小比跟妹妹似乎都會把餐具當做裝飾品,總是用沒拿的那隻手直接抓食。不過看著爸媽拿餐具用餐的他們總是會想要學習模仿,只要等到他們的生理發展足夠,這樣的動作及能力自然就會展現出來。一樣老話一句,尊重孩子的動機還有發展,切記不要揠苗助長適得其反。就我的經驗你必須忍受的陣痛期大概是半年,小比跟妹妹約莫在一歲半之後就漸漸可以自己吃的很好,你也就能開始慢慢享受不被打擾的用餐時光(用半年換取之後不用餵食的N年,划算吧!)。

小比小妹上學16_調整大小.jpg

剛滿一歲上幼稚園自己吃午餐的妹妹,

脖子上戴得就是我所謂的的硬式圍兜

  

一歲十個月在餐廳用餐已能自己喝湯喝得很好的妹妹

 

  

雖然偶爾兩兄妹會把用餐當做玩耍,完全像個摩登原

始人一樣拋開餐具唏哩呼嚕的用手抓食,但這何嘗不是

他們享受食物的另一種方式

 

3.吃飯也要有規矩 

從小我就怕了那些要一直追著小孩跑,吃頓飯要上一兩個小時的場景,所以在我們家,吃飯就得坐在餐椅上。就算是開party全部大人移師到客廳用餐,我也會準備他們的小桌子小椅子,擺上小孩用的碗碟杯子,讓他們也像大人一樣坐在自己專屬的用餐區享用餐點,跟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用餐社交,對他們來說也是種學習。

IMG_0123_調整大小.JPG

客廳區小比跟妹妹專用的小桌子跟小椅子

就算大人開趴他們一樣也能跟其他小孩一起用餐

   

再者很多媽媽會抱怨小孩總是不吃正餐,試問當小孩在晚飯前就已經吃零食吃飽了,他哪來那麼多胃去裝正餐。所以在我們家,晚飯前能吃的選擇就只有水果,其他的零食餅乾除非乖乖把晚餐吃完,才能當飯後甜點,否則一律免談。只不過我家就像個小型的水果攤,每天至少有五六種水果可以供孩子選擇,時常比比跟妹妹在晚飯前就先吃掉一兩顆蘋果一兩顆西洋梨外加一顆臍橙,或是一盒草莓半串葡萄再加上奇異果。而他們吃水果的時候剛好就讓我拿來準備晚餐,這也是他們週間唯一能看卡通的時間。等晚飯時間一到電視就得關上全家就在餐廳用餐(很多時候比比會在晚飯快好的時候潛到廚房來說『媽咪我聞到好香唷!肚子餓了想吃飯!』)。如果開飯的時間比比跟妹妹真的不想吃飯,我也不會強迫他們一定得吃。小孩子很聰明絕對不會讓自己餓肚子,再說餓個一兩餐也不會餓死就當是拯救地球節能減碳也很不賴。等到他自己主動要求要吃東西的時候,再來準備反而孩子能吃的又快又好。我唯一會要求小孩要把飯裡的飯菜吃乾淨,就是他自己主動要求加菜加飯且份量是他自己同意的時候,因為『浪費食物』在我們家是嚴格被禁止的。

 

4.讓孩子參與餐點製作的過程 

我們家的廚房對我來說一直是個重要的育兒場所。當他們開始變身爬蟲類整個家裡趴趴爬的時候,我就會大放送的開放廚房放鍋具瓢盆的矮櫃讓他們自行取用。管他們是拿起來啃拿起來敲或是大一點開始拿來辦家家酒,只要他們開心就隨他們玩,而這些免錢的玩具正是我煮飯沒空顧他們的時候免錢又稱職的保母。等他們漸漸長大,兄妹倆約莫都在一歲半到兩歲之間就開始對『真槍實彈』的做菜感到興趣。第一步通常是爬上椅子站在一旁觀看老母我到底在鍋子裡搞些什麼名堂,接著就會開始要求參與做菜的過程。

 

小比的第一堂烹飪課應該是拿著打蛋器攪拌蛋液(雖然他最想做的是打蛋),三歲十個月大的他,現在假日早晨最期待的應該就是跟我一起做早餐或是烤蛋糕。目前他能夠獨立完成的項目有攪拌蛋餅或鬆餅的麵糊、敲破蛋殼打蛋、拿著手持打蛋器打發蛋白、把麵團桿成大片狀……。雖然還不能自行看食譜量材料(哈哈!我知道是我想太多,沒辦法,誰叫我一直沉浸在先前他說要用我的電腦看美食節目,是因為要學煮飯給我吃的喜悅當中)。不過當他要你按著食譜書上的指示念出材料的重量,然後試著去辨識電子秤上的數字,這不就是最渾然天成的數學課嗎?誰說坐在書桌前一道道算著幾加幾等於多少、背著九九乘法才叫學數學。而當小比看著原本小小的麵團發酵成兩倍大不自覺的發出驚嘆聲,再看到他時時關注烤箱裡的麵包蛋糕是否已經上色,或是從飄出的香氣判斷麵包蛋糕是否已經烤好,這又何嘗不是生活中的科學課。等到成品出爐,根本不需要我催促他就已經迫不及待要品嚐自己動手做的成果。

    

三歲九個月跟著媽咪一起做蜂蜜蛋糕,負責打發蛋糊的小比

 

  

三歲十個月的比比跟一歲十個月的妹妹一起輪流

稈肉桂卷的麵皮

你可能會認為讓孩子一起做菜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但或許你可以換個角度來思考,就算你有效率的煮完飯小孩也非常配合的快速用完餐,那接下來的時間不也還是得陪他玩耍(除非你交由電視跟ipad帶小孩),那為什麼不帶著孩子一起做他有意願有興趣要從事的活動呢?而且我一直打從心底認為『料理』可以激發人的創意,就連小小孩也不例外。舉例來說,小比跟妹妹愛在洗澡的時候玩辦家家酒,而角色扮演的內容也多半跟煮菜有關。舉例來說,他們一邊泡泡浴時就會一邊幻想自己在做蛋糕或冰淇淋,然後就會拿著打蛋器跟小盆子有模有樣的學我攪拌蛋糊或鮮奶油。接著就會問我想吃什麼口味的蛋糕,或是要我試吃看看他今天新研發的冰淇淋(多半是讓你意想不到的組合,像是鳳梨巧克力蛋糕,奇異果葡萄冰淇淋等),這樣組合食材的舉動漸漸的就會轉換到真實的廚房上。所以比比已經會要求晚餐的蛋料理是要玉米火腿歐姆蛋還是海苔起司蛋捲,雞肉料理是要炒香菇跟蠔油,還是配上培根菠菜鮮奶油,而經他自己欽點或研發出來的口味吃起來會比媽媽做的還要津津有味。

  

 

如果說今天我對於做菜有那麼一點點的熱誠跟喜愛,這都要歸功於當年的蘿老爸。記得在我國小三年級時,站在板凳上拿著鍋鏟的我第一次挑大樑獨自完成家裡從未出現過的『番茄醬蛋炒飯』,雖然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它到底好不好吃,但蘿老爸十分捧場的把我做的炒飯一口不剩的吃個精光。到了小五時蘿老爸送給我人生第一本食譜書,當時既雀躍又興奮的我迫不及待的按著食譜做出洋菜水果果凍還有焗烤起司雞肉飯。想當然爾,他依舊對於我製作的所有料理讚不絕口,就是那種份成就感及喜悅,成為我日後持續在廚房裡胡搞瞎搞的動力,這也是我願意讓小比妹妹妹跟我一起在廚房裡『玩遊戲』、努力經營家中愉快用餐氣氛的原因。

     

你也開始想讓家裡的晚餐充滿愉悅歡笑,也希望這樣的時光能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美好的記憶嗎?那就試著放手讓小孩一起跟著你準備餐點跟享用晚餐吧!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