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13_調整大小.JPG  

也許是總被小志先生喚做『小禿驢』的許綺綺小朋友,長頭髮的速度永遠跟他身高體重的成長速度成強烈反比,讓一直幻想能幫女兒梳頭編辮子再把她扮成公主樣的蘿小姐,心中的那份辮子控一直沒有被滿足。於是把明明可以簡單捲一捲就放著最後發酵然後入烤箱烤的甜麵團,多花上N倍的時間在擀平灑料捲起再擀平捲起麵團的步驟上,只為了能滿足自己編辮子的慾望。

今天的內餡,用的是個人很愛的奶酥椰子葡萄餡以及黑糖肉桂核桃餡(要不是沒時間熬紅豆製作紅豆泥,不然紅豆內餡的麵包在蘿小姐的心目中是永遠的東方不敗啊!)。由於這份麵糰裡加了少量的蜂蜜,讓剛出爐的麵包滿是蜂蜜及肉桂的香氣,夭鬼的蘿小姐忍不住馬上就切了兩片大快朵頤。就算是放到隔天,麵包的保溼度跟柔軟性還是很好,只是我總愛吃帶點熱氣的麵包(彷彿自己正在品嚐的是剛出爐的麵包)所以我習慣再把麵包放入微波爐中小小的加熱一下(大概15秒左右太久麵包就會變乾硬)老爺子今天邊嗑麵包邊啜咖啡,表情十分滿足。一樣麵糰簡單好做,內餡可以自由發揮,推薦度達五顆星。

IMG_4426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麵糰參考孟孟夫人咖啡座(她一樣是參考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ites a Day)內餡蘿小姐亂亂做

¤材料:

a免揉軟麵糰

1.  高筋麵粉500

2.  210-220克(後來我用了鮮奶代替,只不過使用鮮奶的量似乎要比水量多約20克左右才能達到一樣的濕度)

3.  全蛋兩顆(110克)

4.  蜂蜜80

5.  細砂糖20克、乾酵母6克、鹽0.5小匙

6.  無鹽奶油50

b椰子葡萄奶酥

1.  椰子絲2大匙

2.  細糖粉2大匙

3.  沙拉油1小匙

4.  中筋麵粉1小匙

5.  奶粉1小匙

6.  融化奶油0.5-1小匙

7.  葡萄乾適量

c黑糖核桃肉桂

1.  過篩黑糖適量

2.  炒過的核桃捏碎適量

3.  肉桂粉少許(不愛肉桂味道的人可以不加)

 

¤作法

1.  製作麵團:把材料2-5攪拌均勻後加入融化奶油拌勻後加入麵粉攪拌至粉類完全被吸收。接著把拌好的麵糰放入一個帶蓋的桶子裡(不可密封)室溫發酵2小時,接著移入冰箱發酵12-14小時即可取用(至少要冷藏三小時才能使用,沒用完的麵團五天內用完即可)

2.  取出麵團前先在麵團及手上灑上一些麵粉,抓起麵糰用剪刀剪斷(我用四條編辮子,一條約150克,所以整份辮子麵包需要六百克的麵糰),接著將麵團整型,動作要輕柔快速切記不要把麵團中的空氣擠壓掉。整好的麵團放在灑了玉米粉或是麵粉烤盤紙上休息15分鐘。

3.  接著把麵糰擀成長條型中間放入餡料(兩條放黑糖核桃,兩條放椰子奶酥,或是四條的上半部都放椰子奶酥下半部都放黑糖核桃),由兩邊向中心捲起,黏好後再稍微擀平再把麵皮從兩邊向中心捲起黏妥,接著編成辮子狀放著最後發酵約一個小時。(辮子的編法為2壓3,4壓2,1壓3然後重複到編完收尾)

4.  烤箱預熱175C,在烤箱的下層放置一個深層的烤盤並在裡面注入一杯熱水(我應該用超過一杯的水,大概烤盤內有1.5-2公分深的水),預熱20分鐘後(就算溫度還沒到)將發酵好的麵包塗上蛋黃液灑上杏仁片然後移至烤盤放至中層的網架上,烤約20-25分。

PS.詳細作法或其他創意變化請見作者的部落格

03243_調整大小.jpg 03247_調整大小.jpg  

IMG_4403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免揉麵包椰子奶酥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