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36_調整大小.JPG  

前陣子蘿小姐的學姊買了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ites a Day《五分鐘歐式麵包》這本書,接著又在fb成立五分鐘麵包的社團,沒多久功夫就引起身旁一拖拉庫親朋好友試做五分鐘麵團的風潮。剛加入社團的蘿小姐,當時還依舊沉迷於北海道牛奶麵包的綿軟如絲及濃郁的奶香中。直到家中的那台Kitchen Machine被我操到一開機就傳出陣陣臭灰搭的氣味,在深怕它從此掛點然後我連蛋糕都無法打的情況下,開始改邪歸正轉念投向五分鐘歐陸麵包的懷抱。

在拜讀了幾位部落客分享的免揉麵包文及觀賞了作者示範麵包製作的教學影片後,蘿小姐終於在半夜十一點準備和我的第一缸五分鐘麵團奮戰。果然作者強調的又快又好做完全沒有唬人,不到十分鐘我就攪好一缸基礎麵團及一缸甜麵團。雖然製作麵團的時間相當短暫快速,但必須要等候麵團在室溫發酵兩小時後才能移入冰箱冷藏,但敵不住瞌睡蟲侵襲的蘿小姐在約莫一小時後,管他三七二十一的就把麵團移到陽台進行低溫發酵(沒辦法我隔天八點有課,還是得乖乖睡覺,目前瑞典晚上的戶外的溫度約五度,剛好跟冷藏的溫度差不多,所以冰箱向來不夠用的蘿小姐,就把自家的陽台當做天然免錢的冰箱使用)

隔天下課回家,蘿小姐迫不及待的開始我的五分鐘麵包初體驗。第一次烤的成果坦白說我不慎滿意(雖然當晚兩大塊麵包就吃到剩隔天早餐的份量),也許是因為烤箱的狀態並不符合作者所要求(我是在烤箱底部放了一盤水,但是腦殘的我忘了上層得使用網架,中層也用了整片烤盤的結果導致蒸氣無法流通到上層,烤出來的麵包皮不夠酥脆,雖然小志先生說他愛這樣的口感,但我仍覺得這樣的麵包不合格),所以在烤完第一批麵團的當晚,蘿小姐一樣又在十一點整開始和了兩團麵團,心裡盤算著在星期六的早晨再來挑戰。這次的基礎麵團打算來做Costco的雞肉捲,甜麵團則是拿來製作辮子麵包(椰子葡萄奶酥+黑糖肉桂核桃)。

也許是心裡有件事掛念(特別是對我來說尤其重要的『吃』這檔事),反常的蘿小姐七點不到就自行起床,然後便開始在廚房裡重練武功。折騰了一上午,好吃的辮子麵包就在正午時刻香噴噴的出爐,而雞肉捲也趕在一點前隆重登場。一口咬下剛出爐的雞肉捲,蘿小姐感動到幾乎噴涙,小志先生則是板著臉說『這不是costco的雞肉捲......』(啥!你是太久沒洗澡皮在癢了嗎?)接著馬上變臉一邊賊笑的說『costco的哪有這麼好吃,雞肉哪有那麼多』。用基礎麵團拿來做雞肉捲的外皮個人覺得非常的合適,皮酥內軟的口感甚至比costco的雞肉捲口感還要好,五分鐘麵包的同好非常建議試試看唷!

IMG_4443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麵包體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ites a Day;雞肉內餡,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A.  麵團

1.  溫水3杯(240ml/杯)

2.  乾酵母1.5大匙

3.  海鹽1.5大匙(我放了大概一大匙)

4.  中筋麵粉6.5

(兩捲雞肉捲我只用了這個麵團份量的三分之一不到)

B.  雞肉內餡

1.  白醬適量:用奶油、鮮奶油、帕馬森起司粉、黑胡椒粉、荳蔻粉煮至濃稠狀

2.  洋蔥半顆

3.  雞胸肉1

4.  青蔥一根

5.  蒜泥4-5

6.  雞粉或鹽適量

7.  Mozzarella 起司絲適量

¤作法

1.  製作麵團:把麵團所有材料攪拌均勻,接著放入一個帶蓋的桶子裡(不可密封)室溫發酵2小時後,移入冰箱發酵12-14小時即可取用(作者說至少要冷藏三小時才能使用,沒用完的麵團五天內用完即可)

2.  取出麵團前先在麵團及手上灑上一些麵粉,抓起約葡萄柚大小的麵團用剪刀剪斷,接著將麵團整型,動作要輕柔快速切記不要把麵團中的空氣擠壓掉。(我一條的麵糰用200g所以總共用了400g的麵糰)

3.  趁麵團休息的空檔製作內餡:將白醬的材料放入鍋中,用小火煮至半濃稠狀,接著加入洋蔥丁及蒜泥,待洋蔥稍微軟化加入雞肉絲,煮至濃稠狀後加入青蔥及起司絲,拌勻後盛盤備用。

4.  整型好的麵團休息15分鐘後擀成長條形,中間鋪上放涼的內餡再灑上起司絲,麵皮由兩邊往中間捲起,收口後抹上蛋黃液再鋪上Mozzarella起司絲及灑上帕馬森起司粉。

5.  最後發酵約30-40分鐘,放入預熱好的烤箱,220C火烤25分鐘即可享用。

PS.詳細麵團的整型方法或其他創意變化請見作者的部落格

03245_調整大小.jpg  

 03246_調整大小.jpg  

IMG_4429_調整大小.JPG  

兩條擺一起發酵最後就相親相愛的黏在一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五分鐘麵包、costco雞肉捲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