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2013_調整大小.JPG  

會興起按照古法從泡糯米打米漿製作年糕其實是個意外。原先以為自己糯米粉的存量還足夠,沒想到最後一包糯米粉在冬至時已貢獻給花生芝麻湯圓。後來心一橫,乾脆決定就按照奶奶的古早味作法來製作年糕,反正我也不愛糯米粉做出來那種會帶點生霉味又不夠Q的口感。原本擔心用長糯米做的年糕會不夠彈Q,不過後來發現一切都是我多心,而且小志媽還說長糯米吃了比較不會胃脹氣,比較不會讓過年已經承受大魚大肉的腸胃帶來更大的負擔。

 

今年一樣做兩種口味,一個是我愛的紅豆年糕及黑糖年糕(原本都做紅糖不過有網友詢問我黑糖年糕的作法所以一併附上)。只是奶奶的作法是把打好的糯米漿放在紗布袋裡,然後用大石頭壓著紗布袋捆在扁凳上,好讓把所有的水份釋出形成粿粹。接著再把紅糖加進去粿粹中揉壓均勻再入鍋蒸。原本我都已經想好要把紗布袋放到洗衣機裡推水了,誰知一時之間找不到關鍵人物~紗布袋,為了節省時間,只好改變作法。我把糯米與等量的水泡上一夜然後直接放入果汁機裡打漿(泡了一夜的糯米已經吸完大部分的水,所以打出來的漿相當濃稠),然後再加上黑糖及蜜紅豆攪拌均勻,即可放入大同電鍋裡蒸,約一小時,好吃軟Q的紅豆年糕就完成囉!

 

今年做年糕時多了小志媽的陪伴及指導,相較往年的孤獨真是幸福啊!

 

糯米粉版的黑糖年糕做法請見這裡

還有一定不能錯過的酥炸甜年糕

 

IMG_1992_調整大小.JPG  

放在蒸籠裡還沒脫模的黑糖年糕

 

¤食譜來源: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1.  長糯米一斤半(900g

2.  水一斤半(900g)喜歡硬一點的口感水量可以減到800g

3.  黑糖450g紅糖300g(我家黑糖全用完了所以有部分用紅糖)

4.  蜜紅豆300-350g

 

¤作法:

1.  將糯米放入水中泡上一夜

2.  泡好的糯米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漿

3.  將黑糖與紅糖加入糯米漿中攪拌均勻(要做紅豆年糕的就再加入蜜紅豆)

4.  倒入鋪有年糕紙的容器中(我沒有所以用烘焙紙)放入大同電鍋蒸約一小時及完成(筷子插入不會黏米漿即可),取出可在表面抹上一層薄薄的麻油,放涼後再把年糕取出。

0120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法製作 黑糖 紅豆 年糕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