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68_調整大小.JPG  

關於提拉米蘇的由來,姑狗上流傳著這樣一個淒美的愛情傳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一個義大利士兵在出征前,愛他的妻子為了給他準備乾糧,把家裏所有能吃的餅乾、麵包全做進了一個糕點裏,那個糕點就叫提拉米蘇。每當這個士兵在戰場上吃到提拉米蘇就會想起他的家,想起家中心愛的人。所以提拉米蘇~Tirami sù,在義大利文裡,有“帶我走”的含義,然而帶走的不只是美味,還有愛和幸福……

 

是因為當了家庭主婦多年柴米油鹽把天生爛漫消磨殆盡,還是我生性過於實事求是吹毛求疵,坦白說,看完這段溫馨感人的故事後我心裡的OS是:提拉米蘇=乾糧(怎麼跟我認識的不太一樣?)而且能隨身攜帶不需冷藏還能保存很久。(這是愛情的力量嗎?),另外,沒想到義大利也流行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連老公上戰場都自願跟著當砲灰,好吧!那我想他們應該是真愛!)。

 

言歸正傳,傳統提拉米蘇的作法是由泡過Espresso咖啡酒的海綿蛋糕,鋪上一層由Mascarpone cheese、蛋黃、糖、鮮奶油混合成的起司糊,然後在蛋糕的表面再灑上一層可可粉而成。雖是入口即化,但在短暫的瞬間它在味蕾上交織的是咖啡的苦澀、甜酒的醇美、蛋糕的綿密、起司的濃郁、鮮奶油的滑順及可可粉的苦甜不膩,這麼有深度的甜點,難怪讓我這個甜點女王為之傾心(或許是因為酒精+咖啡因作祟,然後再加上高糖高脂肪的助力,吃完總讓人飄飄然心情愉悅)

 

今晚就讓這道甜點來cheer you up吧!

_MG_5518_調整大小.JPG  

 

Ñ食譜來源:蘿小姐黑白煮

Ñ材料:

A:咖啡酒水

1. 卡魯哇Kahlua咖啡奶酒2大匙、蘭姆酒1大匙、

2. Espresso濃縮咖啡2-3大匙、糖適量(約1大匙)

 

B:夾層:巧克力戚風蛋糕(這是兩份的量,作法請參考這裡

                  可可粉就跟麵粉一起過篩加入蛋黃糊的材料中即可)

1. 蛋黃糊:蛋黃6個、沙拉油60g、牛奶75g、低筋麵粉90g、可可粉30g

2. 蛋白糊:蛋白6個、糖120g、檸檬汁1t

 

C:起司糊

1. 馬司卡彭起司(Mascarpone250

2. 蛋黃糊:蛋黃50g、糖50g、牛奶65g、吉利丁片5g

3. 鮮奶油250g+糖20g

 

Ñ作法:

1. 調製咖啡酒水,將糖放入咖啡中溶化後再與酒類混合均勻

2. 製作巧克力戚風蛋糕

3. 製作起司糊:

l  將吉利丁片泡在冰水中軟化

l  鮮奶加熱後加入砂糖攪拌至糖完全溶化

l  將熱鮮奶慢慢加入打散的蛋黃中,邊加邊攪拌至蛋黃牛奶呈現濃稠的泡沫狀(我會一邊用電動打蛋器打一邊隔水加熱)

l  將軟化的吉利丁片加入上述蛋黃糊中攪拌至完全溶化

l  將馬士卡彭起士倒在鋼盆內,以打蛋器攪軟打至乳霜狀。

l  將放涼的蛋黃糊分次加入攪拌均勻

l  鮮奶油加糖後打至九分發(有點硬度可自然垂直搖晃不會動)

l  將打發的鮮奶油加至起司糊中攪拌均勻

l  將上述起司奶油糊一半倒入鋪好巧克力蛋糕的容器中,再鋪一層蛋糕再倒入剩下的起司奶油糊。

l  放到冰箱中冷藏約六小時灑上無糖可可粉即可食用。

食譜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