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222 004_調整大小.jpg  

蘿小姐是個不折不扣的鄉下野孩子,爬樹採果子或是扒土挖地瓜拔蘿蔔都是放學後常玩的遊戲,成天跟泥巴為伍的我別的不敢說,對於認識蔬果植物這項特殊才藝,我敢打包票絕對比教科書上教的還多。所以菜市場裡賣的水果我敢說有百分之九十九我都知道它長在哪,偏偏蘋果就是那百分之一。

 

在還沒來瑞典之前我還真壓根沒見過蘋果樹(雖然KTV裡蘋果花這首懷舊金曲都快被我唱爛了ㄟ這樣有不小心透露了我的年紀嗎?)也許是老天爺為了彌補我我們在瑞典住的地方除了前庭後院、外加鄰居的院子、旁邊的公園、小志先生學校的中庭或是隨便一條馬路邊到處都是蘋果樹。正因如此,有自耕農之稱的蘿老媽來瑞典最大的樂子就是到處撿蘋果(道德感超重的他,就算瑞典人跟他說這裡公共區域的蘋果樹是可以讓大家隨意摘取的,他還是怕被人抓到他偷採蘋果)

 

只不過,你採得到的蘋果多半不怎麼好吃。

 

雖然如此還是沒辦法澆熄蘿老媽每天一大清早起床到處巡邏撿蘋果的熱情。

 

為了讓我們家本來就小的冰箱,能有多一點的空間拿來冰真正的糧食(而不是滿坑滿谷的蘋果),也為了讓蘿老媽的瑞典行有個完美的ending(蘿小姐答應她在蘋果掉光之前他都可以肆無忌憚的撿蘋果)所以蘿小姐開始想出各種辦法來消耗這些蘋果。其中最快速的方式就是拿來做蘋果醋。

 

就這樣,為了成全蘿老媽這種貪小便宜的樂趣,我們另外又去買了罐子、白醋及冰糖,把冰箱那些吃到怕的蘋果全部做成蘋果醋,然後迅速把它收到陰涼通風處後,我就徹底忘了曾經做過這檔事。

 

直到那天為了翻出放在櫃底的醬油,蘿小姐不小心瞥見那罐陳年蘋果醋(整整被我放了兩年),剛好天氣也熱了起來,就順勢拿出來泡了蘋果醋給小志先生喝,沒想到他一喝大為讚賞,還說這杯蘋果醋讓他想起我們念大學時總愛上大賣場買的盛香珍蘋果醋……

 

於是,又趁著這年蘋果掉光之前,撿了一籃回家做醋,而且連檸檬醋、葡萄醋都給做上了……就等著來年夏天收成。

20101018 010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1. 一個3升的密封罐

2. 蘋果一公斤

3. 糯米醋一公斤(我媽愛用高粱醋,我在瑞典是買拌沙拉用的蘋果 

   )

4. 冰糖0.6-0.7公斤(如果是檸檬冰糖就得用0.8-1公斤)

 

◎做法:

1. 將蘋果洗淨晾乾,然後去籽切成適當大小

2. 將切好的蘋果、醋及冰糖泡在一起然後密封起來放在陰涼通風處

   至少半年才開封食用(泡越久口感越溫潤,記得泡八分滿就好不然

   會氣爆唷)

3. 熟成後加水稀釋即可飲用(可依個人口味添加糖或是蜂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