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5_調整大小.jpg

 

如果說酒量也能遺傳,那蘿小姐的好酒量應該是遺傳自娘家的基因。

 

蘿老媽來自於農村的大家庭,據說每到冬天,我的外婆每天睡前會叫所有小孩排排站然後一人發一杯自家釀的補藥酒,說是可以進補又暖身。所以從小就訓練有素的蘿老媽自然成為蘿老爸應酬時擋酒的最佳槍手,一人可以撂倒十人的狠勁可謂是女中豪傑。

 

有鑑於蘿老媽的好酒量,蘿小姐從小就深信自己一定有當酒家女的天賦。誰知第一次跟同事聚餐,在居酒屋裡邊吃燒烤邊入境隨俗的配了一杯生啤酒,飯都還沒吃完蘿小姐就掛點在日式塌塌米上。這樣的初體驗著實嚇到了蘿小姐,安安份份滴酒不沾了好一段時間。再次「下海」又是同事聚餐,好勸酒的上司存心整掛我們一群菜鳥,點了兩瓶58%的陳年高樑,然後隨便找個爛藉口管他三七二十一的就要你「吼搭啦」。幾輪下來,眼見幾位男同事抱著廁所馬桶吐的慘狀比起害喜孕婦有過之而無不及,而蘿小姐竟然還能在席間談笑風生,回家後還拖了地板洗了衣服才上床睡覺(重點是這是我第一次喝烈酒)。

 

所以,蘿小姐得出了一個結論~我遺傳了蘿老媽喝烈酒的基因,唯有酒精濃度低於5%的酒是我的致命傷。胡扯了這麼多,主要是想分享這道用娘家媽媽祖傳的黑豆酒燉煮的雞湯。黑豆性平,味甘入腎經,具有調中下氣、滋陰補腎、補血明目、利水消腫、活血美膚等作用。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到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此外,他更提到「久食黑豆,好顏色,變白不老」可見黑豆還有長肌膚、益顏色、健體延年之功效,久食能使肌細膚白。而從西醫營養學的觀點來看,黑豆的蛋白質含量是牛奶的12倍,又不含膽固醇,還具有預防骨質疏鬆、貧血、大腦老化及促進腸胃蠕動、養顏美容、減少便秘的等的功效。

 

說了這麼多食用黑豆的好處後,蘿小姐又要來洩漏蘿老媽娘家的獨門黑豆酒秘方,讓想要坐月子媽媽們或是想要補氣強身抗老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並體驗黑豆的功效。

 1000730 189_調整大小.jpg

   食譜來源:蘿老媽娘家獨門配方

   材料:

1.  黑豆酒材料:黑豆兩斤半、黃耆半斤、紅棗六兩、枸杞六兩、

     桂圓六兩、米酒16罐、米酒頭4罐(酒精濃度40%)

2.  雞肉1000g

3.  薑片12-15片

4.  紅棗15顆

5.  黑豆酒:水=4:1(你要大成本的用全酒,或半酒半水的都行)

     基本上酒+水的量剛好淹過雞肉即可。

6.  麻油3-4大匙

 

   作法:

1.  製作黑豆酒:將黑豆入炒鍋用小火炒至香脆,放涼後把所有材料裝

     在玻璃甕中醃製至少半年(我們家幾乎都放上三年才會開封食用)

2.  起油鍋倒入麻油用小火爆香薑片

  (薑片要呈現乾扁周圍捲捲的樣子)

3.  放入雞肉炒香再倒入釀好的黑豆酒及水至剛好淹過雞肉。

4.  湯滾後轉小火燉煮1小時,即可享用。

 

 滿月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