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6 111_調整大小.jpg 

住在海邊小漁村的蘿家,餐桌上向來必定會有煎魚、烤魚、燒魚或魚湯……等各式魚料理,但卻不一定餐餐有肉。也因此從小就被灌輸「吃魚的小孩最聰明」的蘿小姐,就算四歲那年發生了一根大魚刺橫卡在喉嚨,搞到蘿小姐吞也不是吐也不是眼淚鼻涕橫流,最後只能掛急診出動牙醫用長鉗取出這種差點鬧出人命的大事,還是無法改變我吃魚的「固著行為」。 

也不知道是不是潛意識中還是多少會留下陰影,坦白說蘿小姐愛喝魚湯甚過於吃魚。尤其時蘿奶奶的招牌魚湯,燉得就如同牛奶般香濃,出了我們家的門我還真的沒在別處喝過。我相信除了我,蘿家的子孫們應該打從心裡認為奶奶(媽媽)的魚湯是「天下第一味」。 

來到瑞典,除了新鮮海魚的種類不多不常有外,我們也捨不得砸大錢買來煲湯。要不是這回在瑞典坐月子,蘿老媽堅持每天都要我喝上一碗現煮魚湯,蘿小姐才又重溫孩提時「用魚湯漱口」的好日子。其實魚湯的妙用除了有助於傷口復原外,也有助於發奶(尤其是我這種乳腺容易阻塞的觀賞型乳牛,魚湯要比起花生豬腳來的安全多),所以就算才兩星期,許家就燒掉了過去平均1.5月的伙食費,蘿小姐還是打從心裡感激蘿老媽及她的愛心魚湯。除了坐月子外,想要有助於手術後復原或是補充小孩營養幫助頭腦發育,這款魚湯也是不錯的選擇唷!

100726 221_調整大小.jpg 

這樣的魚湯連小比都會跟我這個產婦搶著喝

   食譜來源:蘿奶奶傳蘿老媽

   材料:

1.  新鮮鱸魚一條(約250g-300g)或等份量海魚

2.  薑母3-4片切絲(怕薑味太濃的可以減量)

3.  蒜頭8-10瓣用刀背稍微拍過去皮(這也是煮出牛奶般魚湯的關鍵)

4.  米酒30-40cc(約2-3大匙)

5.  熱水2碗(水太多魚湯就會不夠濃)

6.  鹽適量

   作法:

1.  起油鍋,將魚煎到兩面呈現黃金色澤並散發出香氣。

2.  接著將薑絲及蒜頭放入鍋中稍微爆香,再放入米酒及水,蓋上鍋蓋

     大火煮滾至湯色稍微變白後轉小火煮到湯頭呈現牛奶般的白色,

     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起鍋食用。

ps. 蘿老媽建議如果有蛤蜊可以加5-6個一起入鍋煲,湯頭會

     更鮮甜。

07268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