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020 051_調整大小.jpg 

也不知道是因為地處北歐的瑞典天寒地凍,所以瑞典人愛喝酒來驅寒暖身,還是這裡的黑夜太過於漫長,聊天打屁加上喝酒助興剛好可排遣這孤寂的長夜。

 

總之,瑞典人除了酗咖啡,嗜酒成性也是出了名的。

 

國營的酒店每到星期五就延長營業時間,下午就看得見大排長龍等著買酒的酒客們。小志先生實驗室裡的乙醇,負責管理的教授都得小心翼翼的鎖在櫃中,就只為了防止關在暗房裡作實驗的學生拿來加水稀釋充當酒喝。

 

前陣子小志先生在學校裡收到了一份特別的傳單,新的執政黨辦了個499朗搭巴士遊德國的活動。只不過重點不在「遊德國」,而是在於「可攜帶100公斤的行李」。蘿小姐聽了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傻傻的問:「誰有那個本事有那個財力血拼到100公斤啊!」。小志先生敲了敲我的頭說:「笨喔!100公斤當然是拿來買酒的啊!」

 

由於瑞典的酒稅課的超重,裞的比重是跟著酒精濃度成正比,所以就算是瑞典國產品牌『Absolut Vodka』,在台灣買的價錢大概只有瑞典售價的六折價。這樣的高額酒稅也造就了瑞典人特殊且瘋狂的買酒行徑。一般來說,瑞典人每次出國什麼都可以不帶就是不能錯失帶酒回瑞典的機會。再瘋狂一點的,就是瑞典人在搭往芬蘭或丹麥的渡輪上,一定會把握機會買酒(儘管從瑞典搭到丹麥最短的航線只有20分鐘,你也可以發現開車上船的瑞典人,第一件事就是衝下車去買酒,有的瑞典人甚至專程花錢跑去搭渡輪就只為了扛個幾箱酒回瑞典)

 

我們聽過最瘋狂的,竟是有人專程租了一台小貨車一路殺去德國,然後再載了滿滿一車的酒回瑞典。

 

也許是來瑞典久了,我們也莫名其妙的被同化。從台灣回瑞典的行李箱中,醬料乾貨可以捨棄不隨身攜帶改用海運,但一定得騰出空間帶酒。出瑞典到歐盟其他國家旅遊,就算行李再怎麼超重,我跟小志先生兩個人絕對會買滿每人可攜帶酒數的最高「叩答」,大包小包也要提回瑞典。上回租車到丹麥,小志先生就像大多數的瑞典人一上船就衝到船上的酒店,紅酒白酒啤酒什麼都抱。

 

最好笑的是,上回小志先生老闆帶著我們到第三大湖中的小島郊遊,所以我們得把車開上渡輪才能抵達小島。沒想到小志先生上船後開口問的第一個問題竟是「船上有沒有酒可以買?」搞的他老闆笑到岔氣直說「you are really swedish!」。

 

講了這麼多,其實只是為了要介紹上回在蘿小姐格子出現過的那位北歐型男「安得耶斯先生」,雖然人長的高大帥氣,但是身上留著純正瑞典血統的他,一到週末就會變身成酒鬼。一上酒吧沒喝個4升不會罷口。上回他到台灣出差,身為地主的我們當然二話不說帶著他去熱炒店吃大口吃快炒大口啜生啤酒,好讓他體驗一下什麼叫「這加係人生啊!」。而這道小魚乾腰果便是成功擄獲他「芳心」的下酒好菜(其實台灣吃到的是小魚乾花生,但我總覺得腰果的營養價值較高,配起來的風味更佳,所以就改用腰果),連我們上回到韓國開會,他還在尋尋覓覓同在亞洲的韓國是否找的到這樣的小菜呢!

 

其實這道小菜不只下酒,營養價值也高。小魚乾跟堅果有豐富的鈣質及蛋白質,連我這個孕婦也超級適合吃呢!

 

   食譜來源:蘿小姐黑白煮

   材料:

1. 丁香魚乾230-250g

2. 炒過的腰果150g

3. 青紅辣椒各兩條斜切片

4. 蒜頭4-5瓣逆紋切片

5. 小磨坊鹹酥雞粉1-2大匙、細白糖粉1.5-2大匙

 

   作法:

1. 熱油鍋,先將蒜頭片小火炒至微微變色後連油一起倒出,

   讓蒜片泡在油中一下,等蒜片轉成金黃色。(如果在鍋中

   直接爆香成金黃色撈起時就會變成咖啡色,這樣的蒜片就

   過焦會有苦味)

2. 把泡蒜片的油到回鍋中,將小魚乾倒入炒至香酥,接著倒入

    炒好的腰果拌炒均勻。

3. 接著加入蒜片、辣椒、鹹酥雞粉快速拌勻後熄火。趁鍋中還

   有餘溫倒入糖粉快速拌炒均勻。(重點是不要讓糖完全融化,

   可以保有一點點顆粒附著在小魚乾跟腰果上,吃起來的小魚

   乾就不會死鹹,帶點甜甜的腰果也很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