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了302個日子,終於等到這一天。

 

12歲生日那天,坐在爸爸老爺車後座,盜著手汗的雙手浸濕了緊握在手中的畢業證書。開著車的爸爸異常的沈默,媽媽則一路叨絮著要專心上課要乖乖交作業要……。望著窗外的我只專注在如何熟記這些大路換小路、右拐後又左彎,帶著我離家越來越遠的路。從那之後,我一直就在離家然後返家的路途中。

 

只是,待的城市一個比一個久,離家的距離也隨著年紀的增長跟著成正比。原以為,在台灣最北處歇腳已是我離家最遠的距離。從沒想過,有天我竟會飛離福爾摩沙,來到連高中地理課本都著墨不多的北極圈築巢安身。

 

 

 

出國前夕,仍在坐月子中的我開始熟練的列清單收行李寄包裹,出關後接著馬不停蹄的像是政要民代般趕場聚餐。餐敘中最常聽到的是「真羨慕你!能到瑞士生活呢!那裡是產勞力士吧!」。是啊!接下來的日子,我的確是要到一個連台灣親友都不知道確切地理位置,甚至連國名都會講錯的國家~瑞典。

 

那裡的天空會是什麼模樣?帶著小比正式成為新手媽媽的生活會是如何?坦白說,我不敢想。

20090701 180.jpg 

就是這片天空帶我離開了台灣

 

從小離家在宿舍中打混長大的經驗,並沒有幫助我不會想家。

 

彷彿一夕間,我從少女變身老母、從職業婦女變成家庭主婦,20年前在「我的志向」作文中理直氣壯寫下「家庭主婦」的心願,沒想到竟像夢裡中頭彩般不費吹灰之力的實現。只是,我的憂心怎麼比快樂多。

 

於是,像個偏執狂,手錶手機遲遲不肯調成瑞典時間。只為了想知道,現在的你們在做些什麼?起床胡亂刷牙趕緊出門中?下午茶打混摸魚團購中?趕著約會卻塞在下班車陣中?

 

廚房裡,用的是台灣飄洋過海的醬料;螢幕上,演的是台灣的影集電影。每天講的還是台灣話,吃的還是台灣料理,看的是博客來訂的書。

 

然後自以為是一廂情願的認為我還跟你們生活在同個時空,明明在瑞典天空下卻活在自己建構的台灣世界裡。

 DSC02616_調整大小.JPG

瑞典很童話的天空

DSC02295_大小.JPG 

北國的新家

 

上次,SMSN裡說很想我,要是我還在台灣,懷孕的她就不會如此孤單。故作若無其事的我只是淡淡的說「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我還不是一樣每天都跟你聊天」。其實心裡想的卻是「就算每天能跟你視訊,我最想的還是能跟你手牽手的去吃麻辣鍋」。以前常要媽媽提醒才會記得打電話回家的我,現在卻被制約的每天守著SKYPE就等著跟家人視訊。

 

從來,我不知道自己是如此想家。

 

從來,我以為我不可能懂得書上說的「近鄉情怯」。

 

明天,就要踏上歸途,今天的我不想睡。

我只想好好的等待,回家的這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