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7 161_調整大小.jpg 

 

為了讓許家及蕭博叔叔家能在瑞典跟台灣同步過端午吃粽子,早在一兩個星期前,蘿小姐就在心裡盤算該如何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誰知都已經到了端午的前一天,還有些小細節未能讓龜毛的蘿小姐滿意~空有粽葉卻少了綁粽繩、只有紫米沒卻有白糯米、肖想中的豬五花遲遲未現芳蹤……

 

眼看再這麼拖下去就要過了端午節,蘿小姐只好硬著頭皮趕鴨子上架。沒有綁粽繩就拿出捆肉的棉繩一根一根自己綁成一串;沒有白糯米跟豬五花,就當吃紫米跟瘦里肌是為了養生;再搭配這些日子以來的清冰箱原則,瞬間把冷凍櫃裡的精銳蝦米、干貝及蘿蔔乾全數清空。加上夙霓阿姨前來幫我制服家中這匹小蠻牛,萬事俱備蘿小姐生平第一次的粽子大戰就此展開。

 

家中有迅猛龍/小蠻牛/破壞狂/小惡魔的主婦,綁起肉粽可是要經過嚴密而周詳的計畫。Step1:趁著小惡魔早上小憩的一小時備好炒好所有內餡。Step2:中午解決小蠻牛民生問題後開啟Skype交由阿媽負責唱山歌轉移他的注意力,此時刷好粽葉炒好紫米飯。Step3小霓阿姨現身幫忙馴獸,一切就緒趕緊開工包肉粽。

 

由於蘿小姐肉粽初體驗的過程非常的緊湊加兵荒馬亂,所以只大致記下材料用量,調味就請依自己的喜好作調整。昨天的第一階段只完成了30顆就到了晚餐時間,吃飽喝足帶著滿滿的幸福又繼續把剩下的20顆給包完。雖然紫米的口感還是沒有軟Q白糯米來的好,但相信在瑞典的呆丸郎們心理滿足的層面遠遠大過於味蕾的實際感受。

090527 164_調整大小.jpg

回家一開公寓大門撲鼻而來的就是粽葉的香氣

讓小志先生很是感動

090527 168_調整大小.jpg 

精銳盡出:干貝及櫻花蝦

 

 090527 148_調整大小.jpg

 在台灣只是插花幫忙包粽的蘿小姐,在瑞典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

 

   食譜來源:蘿小姐跨海From 三個老母求救而來(蘿老媽、小志媽、乾媽)

   材料(50顆):

1.   紫米8杯(大同電鍋量杯)

2.   豬里肌900g(喜歡吃帶點油花的請用三層肉)

3.   小香菇50朵泡軟備用(香菇水留著滷)

4.   蝦米1 把泡軟備用(蝦米水留著滷)

5.   蘿蔔乾一小包泡水備用

6.   干貝25顆泡熱水備用(干貝水留著滷)

7.   生花生約150-200g

8.   調味料:酒、八角、糖、油蔥酥、醬油、五香粉

05272_調整大小.jpg 

   作法:

一、備料

1.   紫米:水以11的比例放入大同電鍋蒸後(外鍋水約2-3杯,煮起來約7-8分熟,我懶得直接炒,可省去炒米的時間)再入炒鍋與蒸熟的花生及滷肉的湯汁拌炒均勻。(這算是北部粽的作法,米是炒過調味過的)

2.   滷肉:起油鍋,爆香油蔥酥,炒香肉後加入一些水(我是用泡香菇水、泡蝦米水及泡干貝水)及調味料一起滷。

3.   滷香菇:起油鍋爆香油蔥酥,炒香香菇後,加入泡香菇水、醬油、糖、五香粉一起滷。

4.   炒蝦米蘿蔔乾:炒香蝦米蘿蔔乾後加點糖及五香粉調味。

5.   生花生加水稍微淹過,再加八角、醬油、糖、五香粉調味後放入電鍋蒸熟。

二、包粽子

1.將洗好的粽葉對折做出凹槽狀,依序把米及料加入,最後覆蓋上一層米折成三角形,用綁粽繩綁緊固定。

2.放入加熱後的蒸籠先煮10分鐘再蒸20分鐘。

 05273_調整大小.jpg 05274_調整大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