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53_調整大小.jpg 

左圖的小比在跟媽咪玩「小比不見了、小比出來了」的遊戲

右圖為小比誘拐媽咪玩「媽咪追小比跑」的遊戲

小比在滿月後,我們舉家遷徙到遙遠的北國~瑞典,當時的我是個只幫過小比洗過一次澡的新手媽媽。全新的氣候、全新的文化、全新的生活,在什麼都和台灣那麼不同的環境下,我開始嚐試摸索成為媽媽的日子。

 

因為這些外在條件的改變,小比開始突破傳統台灣人的許多禁忌。三口之家的我們走到哪就得把小比掛到哪,所以百日內的他跟著我們進出賣場、公園、學校、巴士火車各式公眾場所,也跟著我們搭飛機、到別人家作客、在外用餐、自助旅行……

 

居住在對小朋友十分尊重友善的瑞典,好像帶著小孩趴趴走、出席各式場合都是那麼理所當然。在許家出席的幾次正式非正式聚會,小比也都會被列入受邀名單,就算那時的他只是個襁褓中的小娃。似乎小孩、小小孩在這個國家無所不在,你也開始對於在你周圍出沒穿梭的嬰兒車潮司空見慣。

 

所以,小比在三個月大時第一次參觀了自然與歷史博物館、四個月大參加了爸比學姐的畢業party、六個月大在BVC裡交到第一個朋友、八個月大開始了第一堂游泳課,也有了滑雪場的初體驗,而小比都只是這些場合裡的眾多小孩之一。但我相信,要是我們不在瑞典,小比也會像其他小孩一樣被長輩要求多待在家裡。

 

在和小比獨處互動的這些日子,我發現就算是幾個月大的小孩也會表達自己的意見,向來他都不是個可以勉強的小孩。五個月大開始吃食物泥的小比,在吃飽想吃飯後甜點時會把你硬餵他的鹹食噴出來,除非你換成他想吃的水果泥;從書櫃上扯下來的永遠是媽咪的食譜,念童書給他聽會不賞臉的直接把書闔上,反倒是念食譜會讓他興致勃勃。

 

到現在的他開始有行動能力,會爬、會扶著家具移動,更會強烈展現他的自我意識。我想牽他走去遊戲間他會用腳步移動的方向告訴我其實他想去廚房;我想陪他唱歌打鼓彈鋼琴,他會用實際行動要回遊戲的主導權,跟你玩起「你追我跑」或是「小比不見了」的遊戲。

 

當阿媽總是憂心忡忡的告訴我「鄰居同齡小孩都已經會拍拍手會揮手再見,怎麼小比都不會」、「不要讓他自己拿饅頭吃會噎到、不要OOXX…」、「不要讓他習慣用左手以後寫字會很醜...或是「家裡的OOXX要收好,不要讓小比拿到很危險」,而我總是笑笑的看待這些「不要」。

 

並不是我太鐵齒不受教是個粗心大意的媽媽。而是我知道現在的小比正用他的雙手雙腳去探索認識這個世界,雖然這些嘗試的過程可能讓他受到挫折,但太多的限制只會抹煞他的好奇心,缺乏嘗試只會讓他日後變得更膽怯,我只要讓小比知道他的身邊一直會有我靜靜守護。所以我並沒有依照要求,把原本就會出現在我們家的垃圾桶、酒架、花瓶…..全數撤的一乾二淨。但教過幾次,他真的學會繞過酒架不再把酒瓶從架上拿下,也不再像隻老鼠打翻垃圾桶就為了挖垃圾吃。

 

小比不會拍手、不懂再見,但是他用好吃的天份,用兩隻手指把放在盤上的小饅頭夾起再敏捷的送進嘴巴。他不愛看書、不會叫爸媽,卻懂得早餐要找爸爸、換尿布要找媽媽,還會自己爬到浴室或廚房享受自己玩樂的私密時光。身為他的媽媽,在我眼裡看到的是他更多的可能而非專注在他的不能,重點是現在的他健康快樂就算是陽光宅男又會怎樣。

 

如果我說,當老母的我學會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我想應該就是「尊重」。尊重這個小人也會有自己的喜好想法,尊重他也有選擇的權利,也讓他從一出生就開始學習對他人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