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5_調整大小.jpg

 沒帶推車,跟著爸比媽咪一起在古老小鎮悠閒亂晃的小比

     

就在迎接春天來臨四月天,我們在送小姑姑回台灣的那天順道造訪了一個迷人小鎮~西格圖納(Sigtuna)。會臨時多了這個意外的旅程,都要感謝「假會」的小志先生。沒事提前一天先去租車公司取車,然後又不守規則的故意忘記繳交停車費,導致凌晨三點被半夜不睡的停管人員開了一張四百克朗的罰單,剛好把不坐火車省下的錢全部拿去繳罰單,搞的蘿小姐一早就得為逝去的銀兩哀悼。為了讓這次的租車發揮最高的價值及意義,在回程返家的路上,我們突然起意彎去離Arlanda機場約15分鐘車程位在Lake Mälaren旁的小鎮~西格圖納

     西格圖納是瑞典最古老的小鎮及文明的起點,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重要遺址(UNESCO)。當地人類遺跡最早可追溯到冰河時期,早在西元980年就已建城。舊城區至今仍維持傳統矮房和石磚路,巷弄間隱身一些有趣的小店及咖啡館,是個非常適合在陽光午後悠閒漫步的小鎮。遊客中心則位在老街的中心,裡頭有專人提供旅遊諮詢,也有豐富的旅遊資料可免費索取。我們就在服務人員的建議下參訪了鄰近幾個中古世紀的教堂、刻著古老維京文的石碑(又稱如尼文)及西格圖納博物館。

    由於西格圖納是瑞典第一個信奉基督教的城鎮,所以這樣一個只有幾平方公里大的小鎮,就有7座建於12世紀的石砌教堂遺跡。雖然部分的屋頂或牆垣早已敵不過歲月的試煉而斑駁,但依稀可以看出那時氣派宏偉的模樣。穿梭在教堂中,看著陽光從厚重結實的中世紀石牆間隙灑下,那瞬間彷彿我們坐著時光機回到了過去。

   教堂群主要包括了St. Per(聖彼得)、St. Olof(聖烏羅夫)及St. Lars(聖羅倫斯)等。其中建於13世紀、位在St. Olof教堂旁的Maria kykan(聖瑪麗亞教堂)保存最為完整,只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大門深鎖,無法入內一窺究竟。     

   老街的起點左右兩旁分別座落著五星級的Sigtuna Stads HotellSigtuna Museum。外觀看來不怎麼起眼的飯店卻扎扎實實的是間五星級旅館,秉持著瑞典人一貫低調內斂簡樸的風格。而Sigtuna Museum則是我見過最小巧的博物館(大人20Kr、學生10Kr19歲以下免費),裡頭收藏著這個小城在各時期的文化遺跡。博物館的外觀與老街上的民房建築沒有大太的差異,但在穿過文化花園進到它的入口時,卻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導覽手冊上的封面標示著Sigtuna的鎮徽並寫著「Town of Kings & Home of Vikings」,短短幾個字精簡的道出它在瑞典歷史文化上的地位。小志先生的瑞典人學長說,他們瑞典人對於西格圖納的印象,就是有錢人的集散地及貴族私立中學(所以他聽到我們去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你們去參觀貴族高中啊!)。也難怪這邊的許多中世紀教堂都為私人所擁有,原來瑞典也流行「田橋仔」這套啊!

 

 

04016_調整大小.jpg

位在老街中的遊客中心,裡頭還有souvenir的販售

090412 195_調整大小.jpg 

遊客中心提供的地圖

★處有設有景點介紹的看板

R處則有如尼文石碑

地圖看得出來老城規模小巧一個下午就很夠你到處亂晃

04017_調整大小.jpg

老式電話亭、老街樣貌及古老的town hall

04018_調整大小.jpg

開始融雪的春天,湖邊滿是曬太陽的人們及鴛鴦群,

右下角為他們保留的維京船。

04019_調整大小.jpg 

只有兩層樓高的五星級飯店

040110_調整大小.jpg

博物館的外觀及入口處瑞典國王參訪的照片

040111_調整大小.jpg

如尼文、梳子、十字架

040112_調整大小.jpg

在博物館窗邊發呆學小泥阿姨行光合作用的小比

040113_調整大小.jpg

西格圖納的第一個鎮徽

040114_調整大小.jpg

模擬的教堂原貌及當時的城鎮景觀

 040117_調整大小.jpg

位在St. Olof教堂旁的Maria kykan(聖瑪麗亞教堂)

 040119_調整大小.jpg

St. Olof教堂

040118_調整大小.jpg

St. Lars教堂

040115_調整大小.jpg 

St. Per教堂及這次我們租的車

以下則為這段旅程的一些小插曲

 090401 019_調整大小.jpg

不知離別將至還跟小姑姑玩得開心的小比

090401 157_調整大小.jpg

還在機場掠奪小姑姑的機上下午茶

090401 260_調整大小.jpg

在博物館卻坐的十分海派沒有氣質的小比

090401 413_調整大小.jpg

回家的途中終於見識到瑞典的塞車潮

(雖然人口少但是還是會塞車的首都)

090401 419_調整大小.jpg

多虧了這張罰單才有了我們的西格圖納遊

(否則我們連小比的推車都沒帶呢)

04014_調整大小.jpg

回家又是一條龍的小比,趁媽咪在廚房忙偷偷玩起馬桶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