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12 069_調整大小.jpg

★原住民部落的鮮甜原味~豆豉高麗菜★

    南投,台灣唯一一個不靠海的縣市,有著自然未經雕琢的美麗風光,也是小比乾媽的故鄉。每次在瑞典的鄉間小路行駛,望著車窗外綿延數里的馬鈴薯田或是一望無際湖泊山林,總會讓我想起日月潭的環湖公路、集集的綠色隧道及從草屯通往埔里的14號省道。

    那年冬天,小比乾媽帶著我們到風櫃斗見識越冷越開花的大片梅花海,邊賞花的我們在花前月下還不忘用實際行動愛呆丸,在信義鄉農會瘋狂血拼了「梅子跳舞」、「小米唱歌」、「忘記回家」、「長老說話」等經典梅酒(見註)。接著還征戰了東埔的彩虹瀑布,瀑布的樣子蘿小姐老早忘記,難以忘懷的卻是途中布農族原住民賣的碳烤山豬大香腸及手工現抓的檸檬愛玉。晚上投宿的東埔警光山莊,有著VIP Room的豪華湯屋,邊泡湯邊啜著讓人忘記回家的梅酒,如此的享受換來了一夜好眠。

東埔的老街上滿滿都是賣著原住民風味餐的小吃店,什麼山產野菜或是石板烤肉,樣樣都是令人齒頰留香的好滋味。來到山區,菜蟲蘿小姐絕對不能錯過的當是就是又脆又甜的高山高麗菜。這道豆豉高麗菜,則是在東埔原住民小吃店嚐到的鮮甜美味。原始作法是用鋁箔紙將高麗菜、豆豉、香菇、辣椒及薑絲全部包起來放入火爐中烤,一打開呈現的,全是食物的原汁原味好吃的不得了。這回,蘿小姐用相同的食材組合,只不過烹調方式換成家常的大火快炒,讓我們在瑞典的天空下,也嚐到台灣原住民的美味。

   食譜來源:靈感自布農族部落

   材料:

1.     高麗菜

2.     香菇數朵切絲

3.     薑絲適量

4.     辣椒一支切丁

5.     豆豉一小把

6.     萬家鄉素蠔油一匙(15ml

   作法:

1.     起油鍋,小火爆香薑絲後,放入辣椒、豆豉、香菇絲繼續炒香。

2.     接著放入燙過的高麗菜及蠔油拌炒即可盛盤起鍋。

   要直接把高麗菜放入拌炒也行,我只是為了炒出脆脆口感的高麗菜,偷學阿基師的撇步~在家炒出熱炒店的脆口高麗菜

0412_調整大小.jpg 

 

註:第一次遇見信義鄉農會的梅酒,是小志先生在台大舉辦的農特產品展售會上,購入了外型雅致像極冰酒包裝的「花間醉」,當時就對信義鄉出產的梅酒眼睛為之一亮。後來造訪信義鄉農會時,更是對充滿設計感,以說故事為商品包裝主軸的可愛風格梅酒露系列愛不釋手。12%的日式清酒名為「梅子跳舞」,12%的小米露名為「小米唱歌」,25%的開懷梅露名「忘記回家」,40%橡木桶梅露則名為「長老說話」。蘿小姐的心一整個就被這款經典系列給攻佔了。

untitled.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