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大作戰~獻給將與我們凍在一起的台灣朋友★

    蕭博叔叔派遣夙霓阿姨神聖的任務,要她撰寫一篇必備物資的指導文給將要遷徙來北歐的台灣好友。而夙霓阿姨又派遣另一個神聖的任務給蘿小姐,就是要針對BABY篇寫些打包的注意事項,為了替小比對將要過來的姐姐及小茵妹妹表示熱烈誠摯的歡迎,蘿小姐決定拿出八百年前打包的筆記加上住在這裡的切身經驗,鉅細靡遺兼囉哩八唆的寫下經驗分享。以下分為「PART1~台灣打包篇」及「PART2~瑞典採購篇」這兩個部分讓阿姨叔叔們瞭解,接下來你們將會面對的是怎樣一個大工程。

 

  PART1 台灣打包篇

一、    大人用品:

1.     衣著用品

l         Goretex 風衣+羽絨衣(颳風下雨飄雪都不怕的裝備)

l         手套、圍巾、毛帽+毛襪(冬天讓身體暖和的必備組合)

l         好走耐走又不會透風的鞋(Goretex鞋可以考慮過來再買,特價時不見的會比台灣貴,我的愛迪達Goretex鞋約1700台幣)、靴子、

皮鞋。

l         毛衣、較厚可防風的褲子

l         羊毛衛生衣褲(不過我們用的機會只有在出去玩耍時,因為旅行時比較會一直在戶外走動,就算你穿的是登山用的專用褲,依舊

還是只有「灰熊冷」三個字可形容)

l         內衣褲、襪子、睡衣

l           夏天衣物(短袖、薄外套、牛仔褲、泳衣如果要帶小朋友去上游泳課的話

l           一套正式場合用的服裝

   基本上家裡都會維持在二十幾度的室溫,所以應是台灣春秋時穿的薄長袖會最實穿。

2.     常備用藥

l         普拿疼、胃腸藥、退燒藥、止瀉藥、面速利達母、OK繃、碘酒棉片、酸痛貼布、蜈蚣油、凡士林、燙傷藥或你習慣用的藥。

3.     盥洗用品及保養品、化妝品

l         洗髮精、沐浴乳、牙刷、牙膏建議先帶旅行組,比較不佔行李重量。

l      保養品:拿出最頂級保濕的吧!來到比台灣乾燥寒冷的瑞典千萬別鐵齒,護手霜、乳液都是你手腳乾裂的救星。

l    有習慣化妝的就可以帶過來,小泥阿姨天天化的美美的,我則像個歐巴桑到現在都還沒化過。

4.     其他:

l         隱形眼鏡藥水、生理食鹽水(我用的愛視康這邊賣台幣快五百,台灣只要180,生理食鹽水一罐約台幣150

l         衛生棉

l         浴巾、毛巾

l         備用眼鏡、刮鬍刀、除毛刀

l         想要閱讀的書籍

l         轉接頭數個、變壓器

l         手機、充電器

l         筆電或桌上型電腦

l         文具(資料夾、行事曆、剪刀、美工刀、釘書機、訂書針、3M便利貼、筆、立可帶),這邊的文具不便宜,可先帶一些慣用的

l         梳子

l         室內拖鞋

l         計算機

l         洗衣袋

l         家裡的小裝飾品:果然有比較才會有進步,在小泥阿姨蕭博叔叔過來之前,我們家只有「家徒四壁」可以形容,後來看他們把

      394C布置成溫馨歐風小公寓,還養了賞心悅目的花兒們,我們才痛定思痛不再只養些經濟作物,有時間再把改造完的348B秀給大

      家看。

5.     歐元:趁匯率好的時候換一些帶過來救急。

6.     信用卡:挑一張手續費收取較低、國外刷卡點數較多的卡帶過來吧!

7.     寢具:

l         羽絨被、涼被、薄毯子(冬天墊在床鋪上)

l         被單床套

l         枕頭、枕巾

   上面前兩項要帶就要一起帶,否則就通通不要帶,因為這邊的尺寸跟台灣的尺寸完全不合

8.     後背包或媽媽包

9.  旅居在外的必殺利器:.......大同電鍋(請買220電壓,不帶一定會後悔)

 

二、    小孩用品:

1.     衣著用品:

l         小比到這裡最常穿的就是薄長袖跟薄長褲,出門時加穿的保暖雪衣都是在這邊的二手店或是特價買的。

l         帽子、手套、襪子及鞋子。

2.     推車、背巾(徐博如果你們還沒購買,建議買大輪子的歐系品牌,否則下雪或上下公車時小推車根本沒辦法行進)

l     好收納的推車:搭飛機的時候記得推車不要拿去託運,推到登機門才讓航空公司人員收去保管。這樣飛機降落後一出機門就可以拿到推車,你就不用費力的又拿隨身行李又抱寶寶排隊通關。尤其遇到需要轉機時,推車就非常好用,寶寶餓了睏了都可以在推車上解決。

l     背巾:出去旅行的時候很有可能會遇到不能使用推車或使用推車不方便的地方,所以背巾就是搭配推車使用的好伙伴。(瑞典境內基本上嬰兒推車的通行度算是相當高)

 推車的防雨套(必帶)推車雨套非常好用,不但可以防雨、防雪,最重要的是又可以防風、保溫,帶著寶寶在外面趴趴走也不怕他吹風受寒。

推車的睡袋(冬天必備品):我們在北歐買大戰車時,小姐強烈建議我們必購的配件。冬天下雪時小比整個包在裡面根本不怕他受寒。只不過在進入室內時,得記得幫小朋友「寬衣解帶」,否則歐洲室內多半有強力暖氣,再加上保暖睡袋可能會讓寶寶在冬天「中暑」!

 

3.     常備用藥

l     退燒塞劑或解熱糖漿:可先帶寶寶去小兒科拿他習慣用的藥,以備不時之需。

l     漲氣膏、便秘肛門潤滑劑(這是針對我家小比的特殊需求才準備的)

l     護疹膏跟護膚霜:這邊相對濕度很低,大人都受不了了更何況小朋友的粉嫩肌膚。

l     吸鼻器、耳溫槍

l     指甲剪、牙刷

4.     吃飯的「家使頭」(這邊的種類選擇不多又很貴,我們買的AVENT奶瓶,這邊一個可以買台灣兩個)

l     碗、湯匙、水杯、奶瓶

l     奶粉分裝器(如果沒再喝ㄋㄟ了就不需要)

l     保溫壺一大一小(1000ml500ml)出門時熱水除了可以給寶寶泡奶外,也可讓大人不用花錢買咖啡取暖。

l     圍兜、紗布巾

5.     尿布

l     這裡有賣的品牌為好奇、幫寶適、Libero還有大買場自己的品牌,可先帶一些備用,過來這邊再買(當然比台灣貴)

6.     玩具或安撫用品

l     我家小比不吸安撫奶嘴,所以我就只帶了一兩個他喜歡啃的固齒器及玩具,在飛機上轉移他注意力還蠻好用的。

7.     寢具

l     小比睡覺蓋的小毯子、包巾、肚圍我都有帶。至於小比嬰兒床的床包,我則是買IKEA的超大浴巾鋪。

    基本上小朋友的衣服,帶一些目前穿得到的過來,其他的來這邊買就行了,比較適合這邊穿(二手店也有很多不錯的選擇)

8.  盥洗用品:我是帶著小比的施巴泡泡浴露、洗髮精(這邊有但不確定是不是不含香料的)

9.  清潔用品:我也帶著寶寶專用的奶瓶清潔劑還有洗衣精過來(這邊我沒在超市看到過)

 

三、    救命食物:

1.     必備乾糧:泡麵、乾麵條(像是好勁道、五木拉麵)、海帶芽、乾香菇、乾木耳、康寶濃湯包、肉鬆

2.     必備調味料:醬油膏(這裡買的到清醬油)、麻油、米酒、胡椒鹽(或是鹹酥雞粉)、烹大師或是康寶鮮味抄手、佛蒙特咖哩塊、

勝興客棧豆瓣醬(推薦指數跟小泥阿姨一樣五顆星)

3.     進階版:酥炸粉、糯米粉、在來米粉、地瓜粉(太白粉這邊買的到)、孜然粉、萬家鄉香菇素蠔油、香油蔥酥、七味粉、日式沙拉

醬、三島香鬆....(視個人需求偏好而定)

 

  PART2~瑞典採購篇

1.     家具:

   客廳:沙發、茶几、電視櫃

   廚房:餐桌椅、兒童餐椅

   寢室:床墊、床架(如果要省錢就省了吧!)、收納櫃(放在沒有分隔的的壁櫥內)、床頭櫃、嬰兒床及床墊。

   浴室:浴簾、洗衣籃

   書房:電腦桌、電腦椅、書櫃

   玄關:鞋櫃

 

2.     燈具:

   大概只有愈是再好一點就是廚房會有燈,其他的燈具都得採購,重點是這邊買不到白色的日光燈,你們得習慣昏昏黃黃充滿lounge

bar風情的夜晚,除非你們多買幾盞立燈,才有可能把家裡搞的燈火通明。

   檯燈

 

3.     電器:

   增濕機(五顆星必備品)、微波爐、電熱水壺、吸塵器、果汁機、吹風機(我們家後來還瘋狂的買了攪拌機、鬆餅機、電暖器、

……後兩者真的用不太到)

   延長線

 

4.     廚具:

   鍋及鍋鏟(可至IKEA499朗四入的組合大小湯鍋+炒鍋+小柄鍋)

   碗盤、餐具(可至IKEA9924入一組的6*奶油刀+6*大湯匙+6*小湯匙+6*插子)、杯子(馬克杯或水杯)

   其他小物:隔熱墊、隔熱手套、洗菜盆、碗盤架、刀叉桶、抽屜分隔盤、微波盒、防噴油網、砧板(建議從台灣寄比較牢靠,我

跟夙霓阿姨家的都已經被我們劈壞了)、刀具(如果台灣有好用的建議也寄了吧)、壓蒜泥器、撈麵器、泡茶泡咖啡壺……

 

5.     清潔用品:

   個人用:牙刷、牙膏、洗髮精、沐浴乳(我們有先帶旅行組及寄了慣用的洗髮精過來,否則到時行李箱很容易超重)。

   家庭用:洗碗精、菜瓜布、抹布、掃帚畚箕組、拖把、洗衣粉、馬桶刷、浴廁清潔劑、手套。

 

6.     家庭用品:

   衣架:大人&小朋友的(IKEA有)

   工具箱組(榔頭、螺絲起子

   垃圾桶

   抱枕套抱枕芯

 

以上為蘿小姐嘔心瀝血四個小時瘋狂之作,如有遺漏,日後再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