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15 332_大小 .jpg 

★台客老公最愛的台灣小吃~正宗彰化肉圓★

    忠孝復興站附近有家生意很好的彰化肉圓店,是我跟小志先生一直很愛去光顧的小攤。雖然店面位在不起眼的角落但依舊人聲鼎沸,下午三點一到就能看到排隊的人潮,運氣背的時候,可能五點半不到就會吃上閉門羹白跑了一趟。因為這家店的老闆很性格,一天只做固定份量的肉圓(忘了是幾百顆),賣完就收工打烊,似乎賣肉圓只是消遣不為賺錢一樣。

    素有「肉圓肚」的小志先生,有回跟室友兩人決定「吃肉圓吃到飽以慶祝期考結束」。他們把肉圓攤當buffet的行徑,著實嚇到了老闆。只見他對著老闆喊著「頭家,10粒,來底」。害的一向手腳俐落的老闆,頓時停格了十秒,把小志先生說的話重複了一遍,又回了句:「少年A,金會呷喔」,才動手盛盤。出國前,我們把所有愛吃的美食小吃都給光顧一遍,算是趟美食巡禮,也算是另一種方式的告別。這回,小志先生終於有自覺,點餐前喃喃的說著:「我也到了該控制體重的年紀,不該太放縱自己暴飲暴食,我看這次叫個五顆就好了….

    繼鹽酥雞、羹麵之後,肉圓終於在我們睡前的「愛呆丸時間」出現(我跟小志先生有時會無聊到討論想去吃什麼台灣小吃,就好像我們還住在台灣一樣)。想到還要等個幾百天才能重返國門,坐著留口水不如起而行。所以,今天要上的菜就是「台客老公最愛的台灣小吃~正宗彰化肉圓」。

 

   食譜來源:記憶中的味道

 

   材料(約18-20顆):

   肉圓皮

1.     在來米粉1.5杯(大同電鍋量杯)

2.     地瓜粉3.5

3.     太白粉2.5

4.     7.5

 

   肉圓餡

1.     豬肉丁500g(我是用帶點油花的豬肉炒起來比較香,不喜歡吃肥的用瘦肉也行)

2.     筍丁500g(後來我用大頭菜假扮筍丁,也很成功喔!)

3.     香菜末適量

4.     2.5

5.     醬油膏6匙(可視口味加一點糖,但如果用醬油就一定要加糖喔!)

6.     五香粉適量(我用的是小磨坊鹽酥雞粉,味道真的很像喔!)

 ※喜歡皮薄餡多的可以多準備一些內餡

   淋醬

1.     甜醬:在來米粉2匙、醬油0.5匙、蕃茄醬0.5匙、糖1.5-2匙、水1杯(醬油只是為了要上色用,這個醬主要是甜味為主,所以你也可以用蕃茄醬、味增醬或甘草粉….等做變化搭配來上色,或是你什麼都不加不上色,只用在來米粉跟糖做甜醬也行)

2.     蒜蓉醬:醬油膏2匙、香菇素蠔油1匙、糖1小匙、蒜末適量、少許味林、少許水。(喜歡吃辣的可以在裡面加點辣油或辣椒)

 

   作法:

1.     做肉圓皮:在來米粉加水拌勻後,邊攪拌邊用小火加熱到濃稠狀(有點像麵茶的稠度)。待涼接著加入地瓜粉及太白粉拌勻備用。

2.     炒內餡:起油鍋,炒香豬肉丁,再加入筍丁拌炒,接著加入調味料,最後再灑上香菜末拌勻即可。

3.     取家中飯碗,先在底部抹上少許油再鋪上一層皮料,接著加上適量的內餡,再覆蓋上另一層皮料,稍微將邊緣壓緊,最後再把肉圓從碗中挖出來。(這是正宗北斗肉圓的作法,所以北斗肉圓上才會有四隻手指的指印,記得手也抹點油比較不會沾黏)。

4.     將做好的肉圓放入電鍋或蒸籠裡蒸熟即可。(時間依份數多寡而定,大致蒸到肉圓皮變成透明狀即可)

PS.正宗的彰化肉圓會在蒸熟後再以豬油炸過,所以表皮會更香更有嚼勁(不過為了健康起見,這道手續倒是可以免了)

 

※詳細作法請參見下列圖解

  年菜上傳_大小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