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213 187_大小 .jpg 

★總舖師教我的好吃油飯★

    果然「萬能的老媽會養出失能的小孩」。蘿老媽的家族裡,排排站出來就有一堆總舖師。逢年過節,家裡自然就會出現年糕、艾草粿、肉粽、油飯等應景的食物,根本不需蘿老媽費心。也因此,蘿老媽自然而然就成了家族裡燒飯水平最幼幼班的一員。(不過前提是跟那些總舖師們比,身為一個孝順的女兒無論如何還是得挺自己的娘,要是跟普羅大眾比,蘿老媽的廚藝稱的上是「pro」級的啦!)

    從小愛在廚房裡湊熱鬧的蘿小姐,長越大越發現蘿老媽漸漸不能解答廚房裡的疑難雜症,所以湊ㄎㄚ就湊到『娘家』去。這道油飯,就是從總舖師舅媽那偷學回來的撇步。想當初小比的油飯就是由舅媽半夜三點摸黑親自操刀,果然引起熱烈的迴響,還有吃不過癮的親友嫌我們小氣給的太小盒呢!現在,總舖師的招牌密技將在此與大家分享!

   食譜來源:總舖師舅媽親身指導,蘿小姐變化成簡易版

   材料:

1.         豬肉300g切絲

090212 062_大小 .jpg

2.         乾香菇15朵泡水軟化後切絲

3.         小蝦米1杯(大同電鍋量杯)泡水備用

4.         油蔥酥1把(有新鮮的紅蔥頭更好)

5.         10片(約50g)切絲

090212 066_大小 .jpg

6.         麻油1-1.2(怕太油的可以少放點,因為香米很乾,所以我會用多一點油讓米Q嫩些)

7.         醬油0.5杯(不喜歡顏色太深的就把醬油減量改加些鹽巴)

8.         1杯(我用泡香菇的水)

9.         2大匙(一匙15ml

10.     煮好放冷的白飯6碗(我用的是泰國香米,喜歡吃糯米的,糯米不需浸泡,用水:米=1:2的比例將糯米先煮熟放涼,我家的是類似碗公的碗,所以飯量請自行斟酌

11.     五香粉適量

   作法:

1.     起油鍋,倒入麻油,用小火慢慢爆香薑絲(直到薑絲變的乾乾扁扁捲捲的樣子)

  090212 071_大小 .jpg 

2.     放入香菇及蝦米炒香,接著再放入肉絲拌炒到香。最後再放入油蔥酥炒到香氣出來。(因為我用的是已經炸過的油蔥酥,太早下鍋爆香太久會容易焦苦,如果是用新鮮紅蔥頭則可在爆香完薑絲後,放入爆香)

 

090212 074_大小 .jpg

 

090212 075_大小 .jpg 

 

3.     接著加入醬油、水、糖、五香粉小火煨煮到入味後,再放入白飯拌炒均勻即可。(建議可以先將炒好的料盛起,再慢慢加入與白飯拌勻,多餘的料則可以下次再用)

090212 078_大小 .jpg

 

090212 083_大小 .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