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孩子健康的成長,相信是很多父母所關切的議題。 而提供給孩子完整均衡的營養正是讓他健康長大的不二法門。特別是在01歲的營養給予,更是奠定寶寶一生健康的基石。  

大部分的小兒科醫師都會提到, 在嬰兒期中,母乳當然是寶寶最理想的食品,但隨著寶寶一天天的成長,光是喝奶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當寶寶四個月~六個月大時,爸媽們就可以開始著手準備寶寶的副食品。每個寶寶適合開始給予副食品的時機並不一定,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判別寶寶是否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一、寶寶的體重增加至出生時的兩倍(若出生時為3000公克,則滿6000公克)  

二、寶寶的生理發展已經表現出趴著時可撐起頭部、 坐著時頸部能打直並能稍微維持坐姿。(這樣的生理狀態才能讓寶寶順利吞嚥)  

三、寶寶開始大量分泌口水、喜歡吃手,並對大人的食物表現出高度興趣時。(口水中的消化酶可以開始分解吃進去的食物)

 

 這是煮粥方便又省電的悶燒鍋

大同電鍋堪稱是本世紀廚房中最偉大的發明(尤其是最近阿基師開始示範「電鍋出好菜」,才發現它擁有更強大的功能)。就算是向來跟廚房不熟、對於自己的廚藝有極深自卑感的媽媽們,也能靠著大同電鍋輕鬆煮出寶寶愛不釋手的食物,讓你扳回一成重建信心。舉例來說,寶寶的第一份副食品通常是米湯,只要把米跟水用120的比例,外鍋再放上一杯水,按下開關,就可以等著收割。再來複雜一點的像是「雞茸玉米粥」、「吻仔魚菠菜粥」....就把你要的材料先處理過(洗過切過或是川燙過),然後跟18的米:水(濃稠程度可自行調整),一起放入電鍋中。一樣外鍋放上一杯水,等開關跳起粥就完成。
   
只不過剛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建議先從濃稠度較高的流質食物慢慢嘗試到泥狀食物,最後等牙齒較多時才慢慢轉變成接近大人食物的粥狀食物。也因此,要製作細滑的泥狀副食品,你一定得有下面這項工具。 
 

 

二、果汁機或食物處理器 
      

        建議可以投資一台功率較大品質較好的果汁機或食物處理機。我們家小志先生最愛的菲利普果汁機可以直接把冰塊打成冰沙、直接把黃豆打成豆漿。功率較大,鋼刀較利的果汁機,可以把你煮好的食物打成像買來的罐裝嬰兒食品一樣細緻滑嫩的口感。所以把雞茸玉米粥打成泥,就變成雞茸玉米泥。此時,你可以發揮很多創意巧思,把很多不同組合的食物放到大同電鍋中蒸熟,再放到果汁機中打成泥。比起罐裝的嬰兒食品,既新鮮又健康。
   
至於圖片裡這隻Mixer,是針對準備份量少的食物泥時所使用的。像是香蕉泥或蘋果泥不可能先打起來放,一放就會氧化變黑。但一顆蘋果或一條香蕉,放到果汁機中,除非你加的水量夠多,不然不可能打的動。這時就可以用這種輕便型的Mixer來協助你完成。 

三、小微波盒或製冰盒 


一般的職業婦女不見得都每天下廚,更別說每天替寶寶準備嬰兒食品。這時可以先一次大量備齊一些較耗時準備的食物,分裝在小盒放在冷凍庫。每次只要拿取所需的份量即可。我一般會使用「米糊」及「馬鈴薯糊」當作基底食物,然後算出寶寶一星期大概會食用的份量(
ex:一天兩餐一餐100CC→200*71400CC),打成泥後再分裝到小微波盒或製冰盒。而這些基底食物就可以搭配其他煮熟的食材,等寶寶要食用前再一起打成泥。這樣的作法是寶寶的食物比較有變化。但對於沒有時間的媽咪,則可直接省略基底食物,把你要給寶寶吃的食物,一次煮熟一起打成泥即可。或是你也可以分別打好不同的食物,像是胡蘿蔔泥、玉米泥、豌豆泥、馬鈴薯泥...分裝在不同的製冰盒,然後自行調整比例、組合變化口味。如:你想給寶寶吃馬鈴薯玉米泥,就各拿一份一起加熱,攪拌後就完成。小微波盒在使用上的好處是,只要你分裝好寶寶一餐的食量,直接取用微撥即可,非常快速方便(不過這適合寶寶副食品的量比較大的時候,而且微波爐加熱容易受熱不均,請記得一定要攪拌均勻再給寶寶食用)。

四、寶寶的食具(碗及湯匙)
 

如果你要購買一般的塑膠碗及塑膠湯匙也行。但是這種專為寶寶設計的食具組,除了湯匙的設計,方便寶寶含住讓初次學習使用湯匙的寶寶容易上手,湯匙匙頭的材質包覆上一層軟塑膠(長牙期的寶寶很愛邊吃邊咬湯匙),可避免寶寶施力不當啃咬過度而受傷。此外,湯碗上標有刻度、材質可以直接微波,這些都是方便媽媽們在加熱上或是控制寶寶食量上的貼心設計。另外一個蓋子有缺口的碗,則是可以訓練寶寶喝湯喝果汁用的,所以基本上這樣一組食具,應該就能應付寶寶在食用副食品時在食具上的需求。(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設計上的心思細密。) 

五、餐椅 

 我們家的二手餐椅      

                  這是瑞典設計的多階段餐椅 

       要怎麼讓寶寶舒舒服服的坐著,又能穩定不搖來晃去的讓爸媽餵食,餐椅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基本上我很愛瑞典這邊設計的餐椅,不但可以調整高度,還能調整椅背的深度,從出生到大都可適坐(
BABY坐時還可以加上坐墊)。只不過要價不斐(大概要 一兩 千克 朗)跟日系品牌的餐搖椅價位差不多。至於我們因為經費有限,從二手店購入這個實木餐椅,也還不錯,既穩高度又剛好跟餐桌一樣,以後小比會自己進食後,靠在桌旁剛好方便他拿餐具進食。 
                    

六、圍兜

以我的習慣,餵奶的時候因為寶寶多半半斜躺(瓶餵配方奶),所以圍著紗布巾會比較服貼。若是餵食副食品,則寶寶都是坐在餐椅上,所以此時使用圍兜就會比較合用。

 另外還有一些同時期或許會用到的用品,也一併介紹。 

一、喝水杯(學習杯)

  

        五個月大的寶寶可以慢慢開始學習使用杯子來喝水,一般的學習杯會有漸進式的設計(分三個月、五個月、八個月大....),主要不同的地方是在嘴口的設計,越小用的越接近奶瓶奶嘴,越大則會漸漸用吸管取代。

二、固齒器  


       這時期的寶寶通常也開始長牙,很多寶寶會不斷啃食一拿到手的物品,來抒解牙齦的不適。現在的固齒器五花八門,可針對不同的需求來做選擇。好比說有的拿起來會發出聲響,對寶寶來說像是可以啃的玩具。有的則設計在固齒器的前端(可讓寶寶啃食的部分),先注入像水的流體(我沒求證是不是水)。放入冷藏冰鎮後取出,寶寶就像啃冰棒一樣,也可抒解長牙的疼痛(藍色那個固齒器就是這樣的設計)。當然也有的寶寶愛自己的手指勝於固齒器,所以並不建議媽媽每個款示都來一種以方便清洗汰換,等確定寶寶喜歡再添購也不遲。

三、牙刷  

       開始長牙的寶寶,也就開始有刷牙的需求。基本上寶寶還小並不懂刷牙的重要性,也多半痛恨刷牙。所以一開始重點是可先從讓寶寶建立「刷牙的儀式」即可。也就是睡前(再慢慢增加到喝完ㄋㄟㄋㄟ吃完飯後)會到浴室洗手台跟他的牙刷們培養感情。有沒有正確刷乾淨他的牙齒倒不是這個階段的重點。爸爸媽媽們可以先一邊說明為什麼要刷牙,並示範刷牙給寶寶看,之後可以讓寶寶把玩他的牙刷,讓他啃啃咬咬,日後等他熟悉牙刷這樣東西,也不害怕把他放到嘴裡之後,再配合遊戲的方式慢慢轉變成刷牙的動作。右邊的透明指套可用來刷牙或刷牙苔。之前我都會用它來刺激口語發展比較慢的學生。讓學生的舌頭從上下左右不同的方向去頂這個指套(一般人的慣性是當口中有異物會下意識的用舌頭去頂),能間接訓練他們運用口腔的肌肉及舌頭的靈活度,協助他們口語發展。但我還不知道拿這個來幫寶寶刷牙、刷舌頭會不會有促進寶寶發聲說話的功效。

 

 

 

當寶寶已經出現上述的行為表徵,恭喜你!你們家的副食品大戰將要開始!

老祖宗說的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如果你準備自己幫寶寶準備副食品,事前的準備動作將可協助你順利的上手。以下幾項用品、器具將能協助你輕鬆的製作副食品,及順利的餵食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