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2009年許家的許多好友們(璟阿姨、雅淇阿姨....)都將會有小牛仔或小牛妹來報到,
我就整理一下當初準備小比用品及實際使用後的一些心得感想,以做為大家準備上的參考。
1.
紗布衣:因為BABY排汗及溫度調節功能還沒發展好,紗布衣質料比較細緻而且吸汗透氣,因此新生兒一般都會穿著紗布衣。可先去要一些「恩典牌」的(重點是那個BABY是好養好帶那種),老一輩的說法是穿了也會跟那個BABY一樣好帶。科學的講法是,因為已經穿過洗過,所以會把一些硬的纖維軟化,給皮膚細嫩的BABY穿會比較舒服。

 

2.棉肚衣
夏天可以只穿紗布衣,冬天則是先穿紗布衣再搭棉肚衣。件數可以自行決定,端看洗衣換衣的頻率。

 

3.連身兔裝(或包屁衣)
冬天出生的BABY穿完紗布衣(或再加棉肚衣)都會再穿上連身兔裝。分開式的衣褲容易在抱BABY的時候衣服一直往上跑而露出肚臍。而且對新手媽媽來說,分開式的衣褲比較不好穿,換尿布也較為麻煩。為了避免BABY露出肚臍而吹風感冒,建議穿上連身式的兔裝或包屁衣。在選購連身兔裝及包屁衣時,盡量選擇前扣式而不要買拉鍊式的(怕傷到BABY的皮膚),這對新手媽咪及脖子還軟趴趴的BABY而言,比較容易穿脫。像我家小比,被他爸比說像硬頸客家人,不到滿月就能穿套頭式的包屁衣。(其實是他老母沒經驗買到套頭式的)。

 

其實BABY很多穿衣的習慣都是建立在媽咪或是主要照顧者身上,如果你覺得穿兔裝順手就會習慣給BABY穿兔裝。我家小比是因為爸比姑姑們都說他穿包屁衣可愛,後來幾乎都只穿包屁衣,到冬天就換成長袖包屁衣再加件褲子。我自己的心得是因為包屁衣貼身所以反而比較保暖。因為BABY出生都會包包巾,所以就算冬天出生,穿了包屁衣就算不穿褲子,包在包巾裡一樣暖和。(只是一般長輩都會一直擔心BABY會受凍,不小心就把BABY包的像熊一樣)

 

4.手套、襪子、帽子
剛出生的BABY要出院回家時都會穿戴上手套、襪子及帽子,避免吹風感冒。此外,戴手套還可以避免BABY抓傷自己。只是還是要看BABY的個性,小比是那種不但會掙脫包巾束縛還會甩掉手套的小孩,我也不想限制他觸覺的發展,所以後來就算他會不小心抓傷臉也沒讓他戴手套。所以建議不用特別去買手套、襪子、帽子,有恩典牌的就撿恩典牌,沒有的話親朋好友送的滿月禮盒裡都會有。

 

5.包巾
包巾有厚薄之分,可以視BABY出生的季節選購。包巾主要功能是保暖,也可以減低BABYMORO反應嚇到自己(BABY的神經反應還沒發展完全,不自主的揮手抖動,這樣的舉動會讓BABY受驚。)外面的世界不像媽媽的子宮能安全的包覆他,把BABY裹的像木乃伊可以模擬媽媽子宮裡的情況讓他很有安全感。

 

6.毯子
baby睡覺時蓋著保暖用,不要因為擔心BABY怕冷就給很厚重的毯子,反而可能會造成他的不舒服。因為BABY的手腳等末稍神經處,也會像大人一樣比較容易冰冷。所以要檢查室溫環境是否適合BABY,可觸摸他的後頸處,如果是暖暖熱熱的就算夠暖和。如果已經流汗或是長濕疹,就代表他的衣著過多或是棉被毯子過厚。

 

7.紗布巾(紗布手帕、紗布澡巾)
舉凡溢奶、流口水、流汗、洗澡...等等,都需要用到紗布巾,我大概準備有十條,這樣隨時都有乾淨的可以替換用。

 

8.嬰兒用洗衣精
BABY
的所有衣物儘量使用專用的清潔劑,比較溫和不刺激皮膚。最好可以手洗,不然也要與大人的衣物分開清洗。

 

9.浴盆
新手媽媽通常很怕幫新生兒洗澡,老是擔心因為沒抓好BABY而讓他滑下浴盆。有種設計比較精良的浴盆(也就是得花比較多銀子),一邊是嬰兒用的,可以直接讓BABY躺著,手不用扶也不用擔心,就能空出雙手來給BABY洗澡,對新手媽咪來說就不會那麼手忙腳亂。另一邊則是小小孩用的,有一個凹槽的形狀坐在裡面就不會屁屁滑。如果經費有限,就買底部設計含有止滑墊的浴盆,或是加買浴網,除了媽咪會比較有安全感外,在幫BABY洗澡的時候也比較安全。

 

10.baby專用的沐浴乳、洗髮精
最好使用不需要再沖洗掉的沐浴乳,大家都推薦的品牌如施巴泡泡浴露或貝恩泡泡香浴露。因為對新手媽媽來說,直接把BABY放下盆比較容易也不用擔心他受寒。使用還要再沖掉的沐浴乳難度真的有點高。不過洗髮精就一定得沖掉。如果你家BABY不像小比有嬰兒性的脂漏性皮膚炎,一定得用洗髮精去除多於油脂,新生BABY用泡泡浴露一起洗或清水洗頭即可。另外,沐浴乳及洗髮乳的包裝最好選擇壓頭式的,比較好控制使用量也較容易一邊抱小孩一邊使用。

 

11.嬰兒用乳液、尿布疹用護膚膏、凡士林、爽身粉

 

嬰兒用乳液:市面上有許多選擇,基本上選用較天然且保溼效果好的即可。多數媽媽會推薦的是貝恩雪花膏、護膚霜或是施巴...等。

 

尿布疹用護膚膏:換尿布時擦上可以隔離尿尿、糞便的刺激,預防尿布疹。常見的品牌有:施巴、貝恩、慕之恬廊Mustela...等。老一輩的人甚至會拿麻油來擦。或是使用便宜又好用的凡士林也大有人在。

 

爽身粉:記得挑選不含滑石粉成分的爽身粉,我是使用中藥行賣的中藥成分爽身粉,對於預防尿布疹很有幫助。

 

12.細的嬰兒用棉花棒
通常媽媽教室會贈送(如果你怕來路不明就還是自己購買)。在BABY臍帶未掉落前的護理一定會使用到。一般大人使用的棉花棒對於BABY的耳鼻來說稍嫌大了點,購買時最好選購中間是紙軸的,若棉花不小心脫落也不會因為中間是塑膠軸而去劃傷BABY

 

13.安全指甲剪
BABY
的指甲長得很快又利,需要常常修剪。建議先買剪刀式的比較不容易傷到BABY。等大一點再使用指甲剪式的。(這是我的切身之痛,第二次幫小比剪指甲就剪了一塊肉下來,之後改用剪刀式的就安全許多)

 

14.脹氣膏
BABY
都會有脹氣的情形,脹氣的BABY會因為不舒服而容易哭鬧。除了徹底做好拍被打嗝外,使用脹氣膏幫BABY按摩腹部可以有效減緩脹氣。將脹氣膏塗均勻抹在自己手上在BABY腹部以順時鐘方向按摩即可。

 

15.濕紙巾
換尿布時用來清潔BABY的屁股,建議選購沒有添加酒精及香料的,這樣比較不會刺激他的皮膚。濕紙巾有太多的廠牌,單張的尺寸大小、厚薄、含水量都不同。可先買來嘗試妳跟BABY都喜歡的。蘿小姐高價平價廉價多種牌子都試過,還蠻推薦MAMYPOKO(加厚的),一方面比起日本大廠的牌子親民許多,含水量也夠,不會開封沒多久就乾了。

 

16.尿布
市面上的尿布尺寸分為NBSMLXLXXL…NB是給新生兒使用的,但就算同各尺寸不同廠牌做的版子大小是不同的,每個BABY合穿的版型也不同(有的BABY大腿比較粗、有的屁股比較大),所以也是建議先買一些來試穿合用再買。挑選紙尿褲除了版子合穿外,觸感及吸水性、透氣性都是要考量注意的,我很推薦妙而舒,除了質地細緻吸水性透氣性強外,版子也相對較大,大隻的小比NB竟然穿到快兩個月。在成本上來說會比較節省。(SIZE越大單片價格越貴)

 

17.奶瓶刷
清洗奶瓶用。有的店家會建議你不要使用塑膠材質的刷子清潔奶瓶,這樣會刮傷奶瓶。但有的店家又說海綿比較容易發霉藏污納垢。就看你的選擇,不然也是可以選用海綿的奶瓶刷,但就得勤快的汰換。

 

18.奶瓶專用清潔劑
使用專用的清潔劑(或天然中性的洗劑)可以不必擔心清潔劑殘留的問題。除了用來清洗奶瓶也可以清洗BABY的固齒器及玩具。麗嬰房的寵兒禮中會有一小罐試用包,如果你們會一直使用,用完再買新的即可。(我們那罐到現在都還沒用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