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age2.jpg 在收到健保卡之後沒多久
蘿瑞娜也收到了一封從Kvinnohälsan發出的通知
(直譯的話就叫女人保健中心)
要蘿瑞娜在11月4日的早上7:40分去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天啊!他們是幾點上班啊!許小比都還沒叫醒我)
如果在表定的時段無法前往
他們則提供了從第37到第46週
每週的二、三、四早上7:30~9:30及下午的15:00~18:00
這些時段讓你選擇
這週恰巧是他們開放檢查的最後一週
搞定完許小比的預防注射後
蘿瑞娜今天決定來個Kvinnohälsan初體驗

跟小志先生約好時間在火車站碰面
我們搭著上回林阿媽誤坐的2號公車來到了小廣場
順著Sankt Larsgatan往下再走個五分鐘就到了我們目的地
由於通知單上只說不需預約可直接挑選適合的時間前往
所以蘿瑞娜直接就到櫃臺抽取號碼牌等候叫號
櫃臺的護士收了我的通知單、健保卡及140克朗的檢查費
給了我一張單子就帶領我到候診間等候
候診間的擺設一如往常的溫馨瑞典風 
黃色燈光原木傢俱跟傳統醫院雖打著大白光卻給人冰冷的感覺大相逕庭
同樣的也設有BABY的遊戲區
提供了小桌小椅及玩具 
同時間大概也有五對以上的男女在候診間等候
(不知道是不是夫妻所以就說是「男女」)
約莫過了五分鐘
兩位護士出現在我面前
堆著滿臉的笑意與我握手及自我介紹
接著就領我進入診間
檢查之前還做了簡單的問診
像是「上次月經什麼時候來?」、「有沒有做過子宮頸抹片檢查?」、
「什麼時候做過?」、「有沒有服藥?」、「有沒有開過刀?」.....

問完診接著好戲就上場
坦白說在台灣生產完的抹片檢查經驗對我來說並不是很好
所以蘿瑞娜對於將要做的檢查有些緊張焦慮
細心的護士看出了我面部表情的些微變化
在一旁像是安撫的告訴我這樣的檢查大概幾分鐘就好了
接著在每個動作前都會事先告知我他將要做的動作
結束後還提醒我檢查報告在6-8週後就會出來
如果一切正常記得每三年要再回去檢查一次
接著他們就陪我出了診間

也許是由女護士來進行檢查
他們的溫柔及細心讓整個過程比我想像的還要順利
原本以為掛號後要等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
結果連同檢查半小時之內就搞定 
搞的小志先生以為我有預謀要上街壓馬路
才要他這麼早離開辦公室
(冤枉啊!在台灣掛個號看個診少說都要一兩個小時,你又不是不知道)
事後小志先生一直好奇的追問我整個看診的過程
蘿小姐不勝其擾才決定把這次初體驗給記錄下來
至於台灣與瑞典兩者間的差異,初步歸納如下:
1.瑞典都是由女護士進行檢驗,心理感受上就自在許多
2.瑞典不愧是設計王國,檢查椅的設計非常符合人體工學,
   在台灣,你得先爬上個矮凳才能坐上檢查椅,
   回想大肚便便時期的蘿瑞娜,好幾回差點因重心不穩險些摔了個倒栽蔥。
3.台灣有提供拋棄式壓嘴(雖然塑膠的質地使用起來的確會比較疼痛,
   但對於有潔癖的人應該會覺得還是有拋棄式的選項比較優吧!)

以上為蘿瑞那在瑞典之不負責任報導

 
左下角為檢查前護士問診的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瑞娜 Lo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